金管局明年推進十大投資項目

2023-12-13

金融管理局推進多個投資項目,包括主大樓開展翻新工程。

【本報訊】政府欲進一步發展現代金融產業,監管部門金融管理局也搞作多,包括開展「智慧城市金融項目」研究,推進多個金融會計系統項目建設升級,並翻新主大樓等十個投資項目,涉及總預算金額逾五億五千萬元。

根據政府向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提供的資料,屬不列入政府一般部門預算中的特定機構──金融管理局,其二四年預算投資金額為三億七千多萬元,當中投資金額最大的為「澳門智慧城市金融項目」。

據介紹,為適應環球央行數字貨幣的發展趨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配合特區「智慧城市」的建設,為澳門的貨幣體系引入先進及切合未來社會經濟發展的科技元素,金管局在中國人民銀行的協助下,已於今年開展項目的調研、籌備和採購相關工作,系統構建工作預期將於明年正式啟動,初步總體預算約為三點五億元,在明年將先分擔當中的三億預算。

該項目預計於二五年十二月前完成,預期效益是對社會運作及經濟發展產生長期的正面溢出效應,並提升普惠金融服務水平和社會資金運轉效率。

明年開展構建「保險中介人電子平台」爭取於二五年推出,總預算投資為三千萬元。平台將提供包括中介人的註冊、續期、中止等全流程服務,並有繳費、預約、公眾諮詢和投訴等服務。

還有「會計帳務系統更換」及「票據清算電子化系統清分機及配套應用軟件升級」,兩項目分別總預算投入三千萬元及一千三百萬元,預計於二五年底完成。

金管局內也開展軟硬件更新,包括明年啟動並完成「金管局主大樓翻新工程」及「金管局大樓數據機房及網絡設備升級」,兩項目涉預算三千萬及五百萬元。

還有總投資二千四百萬元的「金管局私有雲的構建」和一千二百萬元的「網絡安全相關設備升級」,都預後年底完成。

另有兩個項目屬已開展。一為總投資額第二大、預算三千九百萬元的「澳門元和港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升級」。金管局在今年第四季開展設計,並可於投入服務。

另一項目是採購「金融監管系統」,以完善及豐富監管所使用的指標、工具及手段,從而提升當局監管質量及加強決策能力。項目總投資涉二千五百多萬元,預二五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