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資助工聯營運新街坊衛生站

2023-12-13

工聯負責營運新街坊衛生站。

【本報訊】正開售橫琴澳門新街坊內的社服設施已安排好由本澳各大傳統社團負責,當中參照澳衛生中心去設置的衛生站將由工聯營運,政府預算明年資助其一千三百多萬元用作啟動和提供公共醫療服務。

政府向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提交的文件顯示,明年對提供公共醫療服務的民間機構資助預算中,包含一項今年沒有、明年有的「工會聯合總會—橫琴澳門新街坊衛生站」新增資助項目,是按有關機構申請預算。

該資助項目包括:西醫門診服務二○二四年度預算上限為一千萬元,這是當局按工聯提供的二三年預算內容估算得出;約二百七十萬元為二○二三年之啟動費;九十三萬七千二百元的未有報價預算內容。項目總預算金額為一千三百六十三萬七千二百元。當中的資助服務未提及有設定人次上限。

根據政府與都更公司過往介紹,新街坊衛生站建築面積約一千平方米,規模參照本澳衛生中心設置,以澳門基層醫療網絡的運作模式,為澳門居民提供普通科門診和醫療保健服務。衛生站由工聯協助營運。

明年續八億三資助民間提供公共醫療

雖有該新資助項目加入,但對政府二四年對提供公共醫療服務的民間機構資助預算總八億三千二百多萬元影響有限,新預算較二三年的預算只略增一百二十多萬元,增幅為百分之零點一五。

減心理衛生宣傳教育資助場次

對照二三年,不少項目有所調整。在心理治療方面,當中街總有關服務明年預算資助金額為四十六萬多元,同比減逾三十萬元、減幅近四成,主要是減少四百人次心理治療服務(每人二百九十六元),減少一百二十場次心理衛生宣傳教育(每場一千五百六十元,下同)。

另一受資助的婦聯心理治療也減,明年預助額為約一百萬元,同比減二十五萬多元、減幅近兩成,主要是心理衛生宣傳教育減少一百五十六場次,以及不資助審計費。

今年年初由民眾醫療中心改名稱為港灣(澳門)醫療中心,各項資助項目新一年度均告暫停合作,不再受資助。

也有部分資助轉為購買服務方式不再納入,包括今年預算資助四百八十多萬元的紅十字會護送出院或轉院服務,三十四萬多元的正能量協進會的澳門健康資訊網絡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