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醫院運用3D列印

成功開展複雜主動脈手術

2023-12-13

【特訊】日前衛生局仁伯爵綜合醫院心胸外科、血管外科和介入放射科等手術團隊順利完成1例主動脈弓上血管腔內重建手術,並取得預期成效。

這項胸主動脈腔內弓上修復手術是以微創手術方法完成,特點是創傷小,成效顯著,需要成熟的手術團隊、麻醉團隊和重症監護團隊之間緊密配合。由於主動脈是人體內最主要的動脈,尤其是胸主動脈有著重要的分支以供養血液至人體心臟和腦部等重要器官。倘出現事故其死亡率和致殘率極高,傳統手術對患者而言手術風險較高和恢復時間更長。是次手術耗時3.5小時,還有大灣區專科醫療團隊成員前來觀摩和交流手術經驗。

在手術前,手術團隊將患者電腦掃描的資料進行圖像重建,並利用最新3D列印技術為患者量身訂造與自己身體器官一模一樣的主動脈支架,同時還通過術前體外虛擬練習以增加手術安全性。

仁伯爵綜合醫院於2006年開始全澳首例標準血管腔內介入治療腹主動脈瘤手術。多年來,血管腔內手術已累積過千例成功的手術個案,該項技術不斷精益求精,成效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