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五線總投資

估算增至四百五十億

2023-12-29

審計署發表第五份有關輕軌的審計報告。

【本報訊】事隔五年,審計署新份審計報告披露,在只包建成和在建的五個走線項目下,當局最新對輕軌總投資估算總金額增至四百五十一億五千八百萬元。另累計判給總開支則達約二百四十六億元。

審計署此前曾就輕軌系統做過四階段、四次專項審計報告,對上的為五年前的《輕軌系統——第四階段》,今次發表的則為集中電纜問題的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但作為第五份輕軌報告,還是繼續提及輕軌工程造價最新估算。

較五年前增近廿億

審計署搜集資料得出,截至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輕軌各(五條)走線總投資估算金額為四百五十一億五千八百萬元,相較一七年十二月時的金額增加近二十億元,升幅約百分之四。

當中公建局填報稱氹仔線為一百十一億元、媽閣站四十五億元、石排灣線三十億元及橫琴線五十億元。又提供顧問資料指東線總估價為二百一十六億五千八百萬元,包括土木及結構工程約一百五十九億九千七百萬元、列車系統工程約三十一億二千萬元、顧問費約十五億一千萬元、工程預留應急開支約十億三千一百萬元。

公建局正研東線延伸至青茂之可行性

公建局在回應報告時說,過去有關部門重新制訂包括十一條走線短、中、遠期規劃,但輕軌工程轉至該局時,已明確除已建成的氹仔線外,已有計劃興建的只有氹仔延伸媽閣站、石排灣線、橫琴線及東線等共有五條走線。該局正進行東線延伸至青茂口岸的可行性研究。

就珠澳穿梭線(即人工島口岸專線)、澳門半島延伸線—北段走線、澳門半島延伸線—南段走線、澳門半島內港線、路氹北延伸線,以及路環延伸線,公建局指在輕軌工程轉交該局跟進時,這些延伸線項目並沒有興建計劃,故其主張不應將它們納入輕軌投資估算中。

其他六線沒有興建計劃

審計署提及,公建局上述回應是在報告完成交其檢視作書面回應時作首次提出,該六線沒興建計劃為全新資訊。署方此前審計時對方對六線是稱未有資料提供,並確認一七年的估算金額內容為正確的。

一七年珠澳穿梭線估算十七億八千萬元、澳門半島北線十七億五千萬至二十億元、南線三十二億七千四百萬至四十二億○四百萬元,其餘三線未有資料。

逾四百多項工程服務判款近二百五十億

此外,按該局最新資料,由二○○八年一月一日至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已共有四百二十一項輕軌系統工程及服務判給,累計判給總開支金額為二百四十五億五千九百多萬元。當中有三個合同價格曾修訂,修訂金額共約六千三百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