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域規劃提建生態島項目

功能區劃倡設廢棄物處置用海區及海洋傾倒區

2023-12-29

《海洋功能區劃》諮詢文本建議,在路環以南及東南區劃「廢棄物處置用海區」及「海洋傾倒區」。

【本報訊】《海洋功能區劃》諮詢文本建議,在路環以南及東南區劃「廢棄物處置用海區」及「海洋傾倒區」。在明確海洋功能區劃的基礎上,《海域規劃》(二零二一至二零四零)提出「生態島項目」。

《海洋功能區劃》是在維護國家海域整體性、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和澳門長遠發展利益的原則下,按照澳門的區位條件、自然資源、開發利用需要等因素,將海域劃分為不同類型、具有特定海洋基本功能的功能區,並制定具體的管理和控制要求。

《海域規劃》(二零二一至二零四零)則是在明確海洋功能區劃的基礎上,對海域的使用、開發和保護所制定的規劃,並與《城市總體規劃》互相配合,規劃涵蓋宜居城市建設、生態保護與污染防治、提升海洋防災減災能力、海洋旅遊、海上體育、海洋文化、區域合作等方面的海域利用與發展。

《海洋功能區劃》的諮詢文本提出十八個「三級類功能區」,包括在路環南邊區劃「海洋特別保護區」和「文體休閒用海區」;且在上述兩個功能區的南面及東南面區劃「廢棄物處置用海區」及「海洋傾倒區」。

《海域規劃》(二零二一至二零四零)諮詢文本則提出「生態島項目」:「隨著澳門城市的持續發展和建設,未來將有大量的建築廢料需填埋處理,但現時的路環建築廢料堆填區已接近飽和。為保證城市建設能順利開展,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將進行科學論證,於本澳海域的合適位置建設生態島。」

文本續表示,生態島將有效解決城市廢料處置問題。通過景觀設計,生態島將打造成多功能的新城市公共親海空間和城市綠肺,並融合環境保護、防災減災及科普教育功能。

《海域規劃》(二零二一至二零四零)諮詢文本亦列出「路環環島休閒步道計劃」:「將以分階段方式開展路環環島休閒步道計劃,由竹灣馬路至海蘭花苑,建設觀景棧道、改善步道現況和增加海上觀光路線,完成後將為市民提供休閒舒適的步行環境。同時,配合海上觀光航線的增加,打造具生態和旅遊雙重功能的濱海特色景觀帶。」

另外,文本也提出,利用澳門內港岸線資源打造一個集防災減災、休憩、避險的沿岸商業街及水岸公園,藉此鞏固堤岸、加強防洪(潮)能力、美化城市景觀,構建「濱水歷史旅遊軸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