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規劃出台為澳產業多元長遠發展注強大動力

2023-12-29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情況新聞發佈會(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圖片)

【特訊】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昨日在北京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情況新聞發佈會。他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的出台體現了國家和習近平主席對澳門的關懷和厚愛,也將為澳門產業多元和長遠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對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由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謝應君主持。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郭蘭峰,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張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和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出席,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張永春表示,澳門特區政府與深合區還將針對澳琴兩地的企業和市民展開對《橫琴規劃》宣傳解讀,盡可能營造廣泛支持深合區建設的良好氛圍。

被問及有關深合區下一步落實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有何具體安排和計劃時,張永春表示,《橫琴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立足澳琴一體化,從市場准入、產業協同、民生融合等問題着手,優化深合區產業、行業的准入門檻,提出了一系列開放性、創新性舉措。

張永春又表示,深合區作為落實主體,將盡快制定出台詳細的落實方案,對每條措施提出細化指標和完成時限,清晰有序推進各項工作加快落實,讓澳琴市場主體早日享受到政策和市場紅利。同時,將建立健全與《特別措施》相配套的體制和機制,在規劃、資金、人才和土地等方面給予充分保障。在《特別措施》實施過程中,深合區將會持續瞭解市場主體的意見,對各項措施的實施情況進行評估,及時提出新的建議和做法,並同步做好風險防控措施,確保《特別措施》取得預期成效。

張永春補充說,深合區將努力在重要領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努力為國家開放探索新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