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學童書包普遍超重且嚴重

團體冀教青局制訂和執行書包減負措施

2019-01-18

小學生大壓力 (上集視頻)截圖

AD3

【特訊】傳新澳門協會日前做了一個有關為學童減負的調查,該會理事長林宇滔表示,鑒於該會收到不少家長反映現時學童書包過重問題,為了解本澳學童的書包重量情況,該會早前進行街訪隨機抽查學生書包重量並拍成短片(#9吾講你知 - 小學生大壓力 (上集):https://goo.gl/rJiWT1),發現學童書包過重問題嚴重且普遍。

超重情況十分普遍

該會是次隨機街訪了8位小學一至四年級的學童及稱重其書包重量,若以本澳8至9歲學童平均體重約30公斤計算,該會發現所有學童書包重量均超過香港教育局指引少於3公斤(即不超過學童體重10%)的標準,平均重量達5.48公斤,平均超重達2.48公斤,即超標達83%。這次街訪不但反映了澳門學童書包超重情況十分普遍,且超標嚴重。

教局減負建議家長不知

眾所周知,處在成長期的學童,若書包過重會容易導致“寒背”及影響其脊骨生長及發育。該會已去函教青局,期待關注本澳學生書包普遍超重的問題,採取切實的措施推動家校合作,真正減輕學童的書包重量。據教青局的初步回覆,在現時的“2018/2019學校年度學校運作指南”第三章第八節第六點有減輕“學生書包重量不應超過學生體重的15%”的建議,但有關建議不單落後其他地區(香港為10%、台灣為12.5%),更重要是非強制性,且缺乏有效宣傳,大部分教育界及家長也不知道有相關建議。

冀共同落實減負措施

該會明白,要減輕學童書包重量需要多方合作和配合,為此,該會期望教青局能夠制訂和執行“學生書包重量不得超過學生體重的15%”或“小學生書包重量不得超過3KG” ”的指引,與學校、老師、家長和出版商一同面對學生書包減重的問題,共同落實具體可執行的書包減重措施。

該會亦建議教青局推動和支援學校為學生設立儲物櫃,期望學校和老師協調課程安排,並清晰學童書本、習作及工具書的使用時間表,鼓勵家長協助及督促學童每日整理書包,並推動出版商減較書本重量及將習作改成可分拆式的工作紙等,該會深信,通過官方、學校、教師、家長及出版商多方合作和努力,真正減輕學童的書包重量是一個必可實現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