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網上節目討論控煙成效

建議利用天眼鎖定禁煙黑點

2019-01-18

(左起):朱肇軒、區孝丞、李芷倩、盧曉妍

【特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區孝丞,主持網上直播節目《Chat it out!》,與同學回顧新《控煙法》生效一年以來的成果,又討論控煙工作可以如何持續進步。

區孝丞表示,自2018年1月1日現行《控煙法》生效以來,市面上已有明顯的改變:不但巴士站外圍劃有禁煙區的指示線,便利店也不可以再將香煙產品公開展示。對於未來繼續強化控煙工作,他建議可在現有的天眼系統基礎上進行升級,令天眼系統可以自動紀錄某些禁煙地點發現違法吸煙的頻度,定期將違法情況嚴重的地點向控煙部門自動通報,以加強控煙督察的工作效率。

節目上又邀請到三位來自不同中學的學生李芷倩、盧曉妍、朱肇軒分享對控煙工作的看法。李芷倩認為,舊版的禁煙標貼只有罰款金額及依據法律條文,2018年更新的版本加入了舉報熱線,但並不明顯,建議可重新設計禁煙標貼,令舉報熱線更顯眼,方便市民舉報。盧曉妍則指,控煙工作不但要禁煙,也要鼓勵煙民戒煙,至於電子煙的問題,她認為與香煙一樣都是有害的,只是現時不知道危害有多大;在防止青少年吸煙方面,朱肇軒提議控煙部門可以到學校開講座,向同學展示一個「吸過煙的豬肺」,令同學知道吸煙對人體有很大危害。

《Chat it out!》是由澳門學聯主辦的網上討論節目,旨在為青年學生提供發表意見的網上平台,由澳門基金會贊助,隔週二晚上九時在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臉書專頁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