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聯第十屆四次全委會在京召開

2019-01-18

中國文聯全委會澳門代表合照

【特訊】中國文聯第十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1月16日在首都北京順利召開。會議由中國文聯主席鐵凝主持,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王曉暉、中國文聯副主席李屹等發表講話。在名為《堅持守正創新 勇擔使命任務 為新時代文藝事業繁榮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工作報告中,李屹總結了中國文聯全面推動2018年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其中提及積極開展對外和對港澳台民間文藝交流,在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方面取得的新成績,加強對港澳台文藝工作者的聯繫,舉辦了第十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第八屆「濠江之春」系列活動和粵港澳電影人才培訓班等,使兩岸四地的文化交流與合作更加深入。李屹指出,十八大以來,中央高度重視文藝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及作出重要指示,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深刻闡明時代發展對文藝工作的本質要求,必須凝心聚力、擁抱時代,推動文藝事業和文聯工作邁出新步伐,要求文藝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把美好的人文精神和道德觀念傳遞給人民群眾,更好地擔負起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成風化俗的歷史責任。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中國文聯改革全面深入推進之年,大事多、喜事多,重要時間節點多,做好今年文藝工作和文聯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中國文聯將繼續辦好全國新文藝群體拔尖人才高級研修班,打造「青年藝術家之友」平台;緊緊圍繞國家外交戰略部署,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等重要節點,辦好第11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濠江之春」、澳門回歸20週年攝影展和舞蹈展演、「中華情•中國夢」中秋演出等,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共建中華民族精神家園貢獻力量。

1月17日上午,中國文聯舉行第十屆四次全委會第二次會議。下午則是組織各位代表參加「百花迎春——中國文學藝術界2019春節大聯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