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1-18

「山竹」襲澳為2018澳門最受關注網絡熱話

△澳門互聯網研究學會日前公佈2018年澳門網絡時事熱點結果,包括全年趨勢、熱度值最高主題、熱點話題、焦點熱詞、Facebook熱門主帖。結果顯示,超強颱風「山竹」襲澳為2018年全年最受關注話題,高峰日單日帖量破萬帖,「颱風襲澳」話題連續兩年位居榜首(2017年為「天鴿」襲澳)。

從2018年民意帖的全年趨勢來看,總帖量67萬條。高峰月(1月、6月、9月及11月)發帖總量佔2018年全年發帖量的43%。網民在上述四個月討論情緒最為高漲。1月關注話題較為多元,其中「兼職巴士司機被停職」、「流感病毒」、「泊車車位問題」等較受關注;6月份「修改《道路交通法 》爭議」、「格力犬安置問題」、「駕照互認」、「火葬場選址爭議」等多個話題受熱議。9月超強颱風「山竹」襲澳及11月「黑熊離世製標本」惹爭議均引起網民熱議。

全年熱點話題的前三位中,颱風「山竹」襲澳位居首位;其次為泊車車位、港珠澳大橋話題。「颱風襲澳」連續兩年上榜熱點話題榜首,可見網民對颱風的關注熱度不減,該話題高熱度主帖較為關注各區災情實況,尤其是低窪地區水浸情況。亦有不少網民對消防員拯救行動,治安警徹夜清障等發表正面評價。整體而言,網民較多積極評價政府在此次颱風襲澳的應對工作;亦有部分網民認為政府應對「山竹」較「天鴿」進步;另有部分網民冀當局加強防洪措施,及早根治內港水患。

市政署離島多個休憩設施重新開放

△為提供優質的環境及休憩設施,市政署持續優化各山林公園,當中路環山頂公園和氹仔小潭山2000環山徑兒童遊樂區以及黑沙龍爪角海岸徑已完成優化及維修工程,並重新開放予公眾使用。

早前為開展優化工程而暫停開放的路環山頂公園和氹仔小潭山2000環山徑兒童遊樂區,有關改善及優化項目包括更換滑梯、鞦韆、搖搖馬、半球形爬架等兒童遊樂設施,並新增各項指示牌及翻新園內地面、花槽及更換護欄等。設施現已重新開放,歡迎家長帶同小朋友前往玩樂。

去年颱風「山竹」吹襲後,黑沙龍爪角海岸徑因多段圍欄受損須封閉,考慮到惡劣天氣可能構成的安全隱患,故市政署對部份路段進行路線調整及優化,相關圍欄維修及路線調整工程經已竣工,並重新開放,歡迎市民前往欣賞黃金海岸及奇特的石頭景觀。

市政署將按實際情況,持續優化各區公園及休憩設施,為市民提供更多元的休閒活動空間。

崔世安會見澳門中山歷屆政協委員聯誼會籌備委員會一行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上午在政府總部會見澳門中山歷屆政協委員聯誼會籌備委員會主任、聯誼會候任會長鄭志強一行,雙方就聯誼會發揮促進澳門與中山合作的作用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歡迎鄭志強帶領候任領導成員參加會見,並祝賀該會成立。他指出,由國家改革開放初期到現在,因為歷史、地緣與人緣等原因,澳門和中山已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近年,兩地按照《粵澳合作框架協議》設立了粵澳全面合作示範區並積極推進有關工作,再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機遇,兩地的合作將會更為頻繁。聯誼會可以成為促進兩地交流合作的橋樑,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將會支持該會開展工作。

鄭志強向行政長官匯報澳門中山歷屆政協委員聯誼會的宗旨和籌備情況。他指出,該會旨在團結現任和歷屆中山政協委員,凝聚力量服務國家、澳門和家鄉,並繼續發揚愛國愛澳愛鄉的優良傳統。鄭志強指出,中山是國家改革開放的排頭兵,有很好的愛國教育傳統,相信聯誼會能發揮促進兩地合作的橋樑作用,為澳門的發展和培養年青一代貢獻力量。

會面中交流到支持澳門青年融入大灣區發展,特區政府正循教育、就業和創業三方面提供機會和條件,聯誼會願意配會和推動有關工作。

«Suma Oriental»(《東方志》)經已出版

△由澳門基金會與葡萄牙科學、技術暨高等教育部下設的澳門科學文化中心以及歐維治基金會合作出版的 «Suma Oriental»(葡文版,中譯為《東方志》)經已出版,於葡萄牙及澳門同時發行。《東方志》是16世紀初由大航海時代葡萄牙派往第一位赴華使節皮萊資 (Tomé Pires) 五百年前的見聞和經歷,是16世紀最重要的葡萄牙地理著作,包含的地域寬廣,資料富有深度和多樣性,為當時的歐洲詳細描繪了亞洲的情況。

《東方志》原稿的撰寫年份為1512至1515年,在當時的條件,作者僅有少量東方的資料可以借鑒,大部分來自實地的了解和經歷。雖然不能確定該著作的緣起,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這個論著的目的是向葡萄牙王室介紹亞洲沿海地區風貌,以便開拓市場賺取利益。由此,商業和商品成為作者關注的根本。書中着重描繪從紅海到亞洲沿海地區的港口、流通的商品、價格、貨幣、重量和其他計量單位、海關法律、匯率、航線、航程時間表,以及其他與商業世界關聯的資料,除此之外,也囊括了政治體制、民眾信仰、崇尚文化、武裝力量、當地船運、外國人口是否存在及其待遇、語言特徵等。

該書稿當時並未出版,只存少量手抄版,如今保存在巴黎僅存的一份為作者1516年出發前往中國之前獻給葡萄牙國王馬努埃爾一世的手抄版。是次經洛瑞羅 (Rui Manuel Loureiro) 編輯的,便是這份於1937年在巴黎法國國家圖書館尋回的版本。該版本包括60版面,共分為六個部分,包括從埃及到坎貝;從坎貝到果阿;從孟加拉到印度支那;從中國到波羅洲到呂宋;關於蘇門答臘,以及關於馬六甲。編者對手稿中一些重要的問題深入考證及重新編校,從而更準確探究當中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