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政府敦促日進行正確歷史教育

2014-01-18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 韓國外交部17日發布媒體報道參考資料,就日本文部科學省修改教科書審定標准,要求審定教科書時尊重日本政府見解一事指出,日本應考慮本國的未來,對學生進行正確的歷史教育。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外交部在這份資料中還說,韓方不希望日本青少年學習錯誤的歷史,使韓日矛盾傳至下一代。韓國外交部還強調,日本政府應基於『近鄰諸國條款』的精神和宗旨,不僅要考慮與那些因日本錯誤行為而受到傷害的鄰國之間的關係,也要考慮日本自身的未來,正視歷史,進行正確的歷史教育。

1982年日本政府在審定歷史教科書時將『侵略』亞洲改為『進入』亞洲,這一做法遭到韓國和中國等周邊國家的強烈抗議,此後,日本文科省在教科書審定標准中加上了考慮鄰國意見的『近鄰諸國條款』。

日本共同社17日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修改了對教科書中有關近現代史的審定標准,要求在審定時尊重日本政府的見解。據悉,日本將從2014學年度初中教科書的審定工作開始適用這條新標准。

韓反駁日方 稱『東海』名稱獲國際認可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 韓國外交部高層人士17日表示,韓民族在生活中使用『東海』名稱由來已久,且『東海』名稱在國際社會廣為使用。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當天說『日本海』是國際社會確認的唯一名稱,這是毫無根據的說法。

據韓聯社報道,去年12月,有消息人士透露,針對在美國弗吉尼亞州州內公立學校教科書上同時使用『東海』和『日本海』名稱一事,弗州議會預計明年(2014年)初就此展開審議。對此菅義偉表示,日本海是國際上確認的唯一名稱。

報道稱,對菅義偉『美國政府支持單獨使用日本海』的說法,韓國外交部官員表示,美國地名委員會原則上使用單一名稱,并按慣例使用最普遍的名稱,但這并不是支持使用『日本海』或特定國家的立場。這位官員還表示,按國際地圖繪制原則,若有關各方未能就特定地名達成協議,則同時使用多種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