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球裁判隊 建設穩中求進

2014-01-18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中國足協17日消息,為更好地完成各級足球賽事裁判任務,營造良好的賽事環境,中國足協堅持『廉潔、公正、嚴肅、認真、嚴格、準確』的裁判工作方針,裁判隊伍建設正在穩中求進地進行。

執裁水準逐漸提高

為提高判罰準確性,保證比賽的連續性、完整性、觀賞性,為競賽提供合格的裁判服務,中國足協在培訓中逐年加大力度,統一判罰尺度,職業聯賽比賽凈打時間有了很大提升。近兩年的數據表明,2012賽季中超聯賽的場均凈打時間為50分鐘,2013賽季提高到53分鐘。

為了進一步規範裁判考核程序與標準,中國足協組織引進國際足聯《規則測試試題庫》,並組織翻譯了中文版,建立了中國足協《規則測試試題庫》;提高裁判員體測標準,按國際足聯最高標準進行測試;引進國際領先的Amisco比賽分析系統,對裁判員執法情況進行量化評估。

此外,為加強國際交流,開展裁判對等執法,目前中國足協已與韓國、日本、澳大利亞、泰國、卡塔爾、阿聯酋等國家足協裁委會建立了裁判執法協作和經驗交流機制。在賽場上,引進了裁判員執法耳麥,有效提高執法過程的協同能力;同時實行重大判罰報告制度,及時將判罰依據告知參賽隊伍。

探索新型選派制度

為積極構建裁判7個工作體系建設(組織建設、評估選派、培訓考核、專業保障、交流合作、宣傳推廣、商務開發),中國足協恢復了裁判監督制度,採取抽籤與選派相結合的裁判選派制度,積極構建逐步規範各項工作。

在裁判選派工作這一重要環節上,為落實『公正性、準確性』要求,根據國際慣例,中國足協結合我國足球自身情況和裁判選派相關經驗,2014年將試行採用計算機輔助的『裁判選派系統』完成,並制訂《2014年中超中甲裁判人員選派辦法》,使其有據可依。

加大培訓力度 輸送國際賽場

數據顯示,我國現有國際級裁判員共24人;現有亞足聯裁判講師4人,中國足協裁判講師20人;中超中甲裁判監督49人。

在今後的裁判人才培養及隊伍建設工作中,中國足協將進一步提高裁判員執法的公正性和準確性,促進裁判工作健康、科學、可持續發展;形成較合理的等級裁判員梯隊結構和較合理的全國裁判工作發展佈局;進一步完善優秀年輕裁判員推薦與選拔機制;進一步完善中超聯賽、中甲聯賽和乙級聯賽的等級聘任與淘汰機制,使裁判隊伍形成良性競爭環境。

中國足協還將加大對中國足協裁判長、裁判講師的培訓力度,積極向國際足聯和亞足聯申請舉辦各類裁判講師培訓班,同時推薦優秀裁判講師參加國際足聯和亞足聯的裁判講師培訓,力爭2017年中國足協有1-2名國際足聯聘任的裁判講師,有3-5名亞足聯聘任的裁判講師以及裁判體能講師。

同時,中國足協也將進一步完善《國際級裁判員的推薦和選拔辦法》,加大年輕國際級裁判員的培養和使用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