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澳門線北段三揀一諮詢個半月 勞動節高架方案客觀之選

2014-06-28

【本報訊】事隔五年後,政府因應新形勢重新推出輕軌澳門半島北段走線概念構思,提供三個新走線方案,將在下月起展開為期四十五日的公開諮詢。運輸基建辦公室表示,當中勞動節高架方案從技術層面是最佳之選,但還需視乎諮詢結果,爭取今年底至明年初拍板確定。

運建辦聯昨日下午舉行輕軌「澳門半島線北段」研究新聞發佈會,介紹由受委託的顧問公司最新提出的三個建議走線方案,為「馬場東高架走線」、「勞動節高架走線」和「沿海高架走線」(三方案詳見另稿)。

運建辦主任李鎮東說,重新檢視北段走線,是結合城市和社會發展需要,讓輕軌系統發揮最佳效能。技術顧問林瑞海進一步介紹,調整方案是因應一一年廣珠城軌延伸至拱北、一二年落實推行粵澳新通道,未來將有大批居民和旅客經此出行,對輕軌需求大增,故當局決定展相關優化研究,以與新形勢配合。

顧問公司倡用勞動節方案

林瑞海引述顧問公司意見指,「勞動節高架走線」方案是在其他兩個方案缺點之上提出來的,其施工影響最少、覆蓋和容量也較好,故對方傾向推薦政府採納此方案,稱能「各方面都比較滿足我們要求」。

對於政府是否也傾向「勞動節高架走線」方案,李鎮東稱,諮詢時會向公眾詳述三方案的好處和壞處,最終視乎大家意見如何,但純技術性的客觀選擇必屬此,「係三條線裡面,係以中間這條走線路面最寬的,係最有條件的,以及交通方面係影響最少的,這個係一個客觀的事實」。

李鎮東強調,該方案是顧問公司從技術上給予的意見,「係技術上考慮係優勝的」,但不代表方案沒問題要處理,「我都重申,無一個方案,係所有分析裡面係最好的方案,始終涉及一個取捨的問題」。

目標今年底明年初定案

至於時間表的問題,李回應道,要視乎諮詢收集的意見量與複雜性,目標希望於今年底至明年初有南、北段走線定案。在路線確定後,該辦初步預估細化設計及招標要約十五個月,之後土建就要約五至六年,即最快也要二○二一、二二年才建成。

諮詢也收集南段觀音像意見

是次公開諮詢期由七月一日至八月十四日,公眾對方案有任何意見或建議可郵寄至該辦,或透過傳真2881-3260、電郵consultation@git.gov.mo發送,另設專線8506-6191供語音留言發表。

期間會一併收集早前引起關注的經過關閘拱門後的北段未來延伸段,以及新口岸觀音像的高架橋設計的公眾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