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關閘走後門 李鎮東:能選擇的不太多

2014-06-28

【本報訊】輕軌北段未來將延伸至粵澳新通道,運建辦目前構思是在關閘拱門、出入境大樓之間穿過,被人憂慮會影響景觀。主任李鎮東稱,方案已平衡各方考慮,「係困難之中作出抉擇」、「能夠擇的唔係太多」。

在當前連接粵澳新通道的青洲站構思下,關閘站由○九年於選址於關閘廣場西南側、發財巴上落區相關地段,改為在關閘出入境大樓東南側、毗鄰抵澳出口的發財巴上落區上,未來穿過關閘大樓後,於孫中山公園向下沉,連地下的青洲站。

運建辦技術顧問林瑞海表示,由於青洲站規劃在地下,因用高架之後就沒有條件進入地底、沒有條件連接之後的澳門半島內港段二期軌道,為此關閘站必須與之配合。

原站要連地下青洲站,走線縱坡超出列車系統限制的百分之六,故技術上不可行,不然就要拆卸何賢紳士大馬路的行車天橋,必嚴重影響東西往來車輛。因此無法在原站連去青洲站,與廣珠城軌作無縫對接。

而地下化也不可行。林瑞海說,該處周圍地下有李秉倫大廈停車場、關閘地下巴士總站、關閘停車場及兩條地下行車道等基建設施,地下化將牽涉很大,而且對結構脆弱的關閘拱門帶來潛在破壞風險,加上要考慮每年達一億人次出入的關閘口岸安全問題,「只要有小小的差池,引起後果係十分之嚴重」。

現該辦構思新方案,軌道建於大樓頂部,與拱門距約七、八米,並考慮以玻璃幕牆包裹,讓其與大樓融為一體。

主任李鎮東補充,該區地下化有許多制約,也要考慮文物保護,「要走一條咁大型的輕軌穿過,事實上係面對不少的困難、面對唔少的抉擇,這個完全係一個實情嚟。」

他稱,他們已分析過十多個方案,是平衡利弊後而作出的決定,「其實我們能夠選擇的唔係太多……現路線平衡各方考慮,係困難之中作出抉擇」。

對新站減發財巴上落區面積,交通局表示,未來新通道裡會設有一定的發財巴停泊位,是具條件與相關博企進行「置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