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走線方案各有利弊

2014-06-28

【本報訊】輕軌澳門半島北段三諮詢走線方案均設四車站、全程高架,當中被顧問公司推薦的「勞動節高架走線」方案,在工程成本估算、工期、覆蓋範圍,以及施工期間對交通之影響方面,較其他方案佳(詳見附表)。

根據官方介紹,「馬場東高架走線」、「勞動節高架走線」和「沿海高架走線」三方案均始於屬輕軌南段的金蓮花站以北,經友誼大馬路連接外港碼頭站,再沿水塘東側而行;行經水塘北角後,再分別經不同路線連接東北區及關閘站,各走線皆設四個車站,頭尾站同為外港碼頭站和關閘站。

沿海線嚴重影響友誼馬路交通

「沿海線」長約三點六公里,會沿友誼大馬路直往友誼橋大馬路的友誼橋大馬路南站、北站及關閘站,全程走外圍。其優勢是因覆蓋率低令施工時對住宅影響較低,但會對道路交通影響十分嚴重,因相關路段是本澳主要幹道,連接北區至新口岸和離島,惟施工時至少兩車道要封閉。

馬場東線或重複倫敦街風波

「馬場東線」長約四公里,會從友誼大馬路轉入馬揸度博士大馬路,經黑沙環海邊馬路的東北站、馬場東大馬路的馬場東站,是走線最深入住宅區,與○九方案走線大致一樣。

其優勢是有較理想的覆蓋,但上述路段情況會如倫敦街情況差不多,或會再掀起同樣的爭議,且東北站容量未能應付與廣珠城軌對接後翻倍的客流。

勞動節線交通影響最少

「勞動節線」長約三點五公里,走線與「馬場東線」差不多,但會由友誼大馬路轉入勞動節大馬路,經黑沙環公園站,之後再到馬場東站,這段全程在黑沙環公園或公園邊緣上方通過。

其優勢就有最理想的覆蓋、黑沙環公園站空間較寬,且施工因在公園裡,佔用的道路相對較少,對路面交通及周邊商戶的影響較少,但因兩車站皆設在公園內,施工時必對居民使用公園有影響,也會對景觀視覺有影響,要以降低高度去緩解。

運建辦技術顧問林瑞海指,勞動節大馬路和黑沙環公園共寬約六十米,約十米軌道可與兩邊空間保有廿米距離,「對於澳門來講呢度係相當寬闊的一個範圍」,且可透過優化措施,彌補、補償回對公園、綠化空間方面的影響。

林瑞海稱,顧問公司曾考慮過包含高架橋和地底隧道在內的廿條不同路線,而該區人口較稠密、交通較繁忙,在影響出行較少、安全風險最低等考慮下,才建議此三個方案,當中「勞動節線」更是針對「沿海線」和「馬場東線」的一些缺點而提出來。

三方案以一四年第二季的靜態粗略估算為每公里造價為五億澳門元。若方案走地底,施工難度高、影響大、造價高、工期長,基本不建議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