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聯邦運動會 蘇格蘭版開幕式

2014-07-25

【 新華社格拉斯哥7月23日電】 第20屆英聯邦運動會23日晚在英國蘇格蘭第一大城市格拉斯哥開幕,開幕式以濃郁的蘇格蘭風格讓現場4萬名觀眾印象深刻。

愛丁堡城堡、蘇格蘭的福斯大橋、蘇格蘭威士忌酒桶、「尼斯湖水怪」、格拉斯哥克萊德河畔廢棄的懸壁起重機、小狗「蘇格蘭梗」和蘇格蘭風笛,給本屆英聯邦運動會開幕式刻下深深的蘇格蘭烙印,體現了體育與文化的融合。

蘇格蘭文化

在蘇格蘭超級聯賽冠軍凱爾特人的主場凱爾特公園體育場,開幕式前奏舞臺上著名的愛丁堡城堡正門、大炮以及忠狗「鮑比狗」雕塑模型,講述著這樣一個動人的故事:為主人守墓14年的「鮑比狗」在去世後人們將它埋葬在主人墓旁邊,為它立碑樹傳。愛丁堡城堡上的大炮,現在仍保持著當地時間每天中午1時鳴放一響的傳統。有人說是為福斯灣過往航船報時,也有人說是當初為提醒「鮑比狗」該吃午飯了。開幕式上三個模型的組合以及現場鳴放一響禮炮,似乎在印證後一種說法。

建於1883的福斯大橋是英國首座鋼建築,位於蘇格蘭首府愛丁堡市中心以西14公里處。這座鐵路橋今年1月獲提名申報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福斯大橋與附近的福斯公路橋和在建的女王渡口大橋,成為蘇格蘭的著名地標。

蘇格蘭明星

出身平民的「英國達人秀」亞軍蘇珊大媽貌不驚人,卻象徵著平凡人通過努力也可以「夢想成真」。她以優美的嗓音征服現場觀眾,唱了一首「披頭士」樂隊成員保羅‧麥卡特尼的《深思熟慮的金泰爾》。這首歌伴隨著英國皇家空軍紅箭飛行表演隊飛掠格拉斯哥上空的表演,拉開了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與丈夫愛丁堡公爵入場的前奏。

英國六塊奧運金牌得主、在愛丁堡長大的自行車選手克裏斯‧霍伊在開幕式現場最後接過女王秘密寄語棒,跑向主席臺,由英聯邦運動會聯合會主席取出寄語紙條,交與女王現場宣讀。女王強調了英聯邦成員的聯繫紐帶以及「共同的理想與雄心」。

國際風範

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薩蒙德致辭時,在歡迎英聯邦運動員來到蘇格蘭之前,提議全場起立,為在馬來西亞航空MH17航班失事中遇難的298人默哀。

主看臺對面豎立的巨型液晶顯示屏長近百米、高11米、重38噸,現場直播了國際空間站3名宇航員對英聯邦國家和運動會的祝福。

顯示屏還播放了去年12月去世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視頻。曼德拉與格拉斯哥這座城市有著緊密的聯繫。格拉斯哥市政委員會1981年在曼德拉於南非羅本島被關押期間就授予他「城市自由獎」,以表彰曼德拉的「自由精神」。

在運動員入場式中,英聯邦運動會上一屆主辦方印度率先入場,之後代表隊按亞洲、非洲、美洲和歐洲的地區順序依次入場,最後壓陣的是東道主蘇格蘭。

本屆運動會將於8月3日閉幕,71支代表隊將在11天內參加17個大項共161個運動項目的比賽。下一屆英聯邦運動會將於2018年4月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黃金海岸市舉行。

(新華社記者郭春菊 王子江 董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