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擬裸捐61億身家 建﹁有系統行善方式﹂

2015-03-31

蘋果行政總裁庫克將躋身「裸捐」行列。國際財經雜誌《財富》報道,庫克決定在有生之年捐出全副總約61億港元身家,造福人群。

庫克(Tim Cook)受訪說,準備在給現年十歲的侄兒完成供書教學後,將把所有財富捐出,並計劃花時間建立「一套有系統的行善方式」,而非純粹的簽支票。他說﹕「為了變革,想成為一塊投入池塘激起漣漪的鵝卵石。」

《財富》估計,這位54歲世界最大科網公司負責人持有約市值1.2億美元的蘋果股份,其限制性股份價值則達6.65億美元,總計約達7.85億美元(61億港元)。《福布斯》資料也顯示,他是世界第25位最具影響力人物。日前還有財經分析家預測,蘋果可能不久將成為全球首間市值逾1萬億美元的公司,亦即其價值超過印尼、荷蘭或沙特阿拉伯的國內生產總值。

去年公開「出櫃」的庫克除了關注控制愛滋病,還重視全球暖化和環保、人權和民權。事實上,他早已在默默地為各方社會所需而捐獻,例如捐出5000萬美元給矽谷蘋果總部附近的史丹福醫院及其新建兒童醫院,又捐過5000萬美元予針對愛滋病、肺結核和瘧疾的慈善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