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脹止跌回升 新屋銷售勝預期

2015-03-31

美國二月新屋銷售折合成年率達53.9萬戶,遠高於市場預期,是7年來最高水平。一月新屋銷售亦向上修訂至50萬戶。美股早段窄幅上落。汽油價格反彈,加上食物價格上漲,美國通脹上月止跌回升。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經季節調整按月升0.2%,符合市場預期,是去年十月以來首次錄得增長,升幅更是去年六月以來最大。

這反映美國CPI在一月按月跌0.7%創6年來最大跌幅後,物價終於恢復溫和增長。數據公布後,美匯指數一度跌至96.4水平,但其後反彈回97的水平。

受油價偏軟影響,美國整體物價自去年夏季以來上升乏力。二月能源價格指數按月升1%,終止連續七個月的跌勢。汽油價格上月更升2.4%。食物價格則微升0.2%。

剔除波動較大的食物及能源價格,二月核心CPI按月亦升0.2%。上月物價升幅主要來自租金等住屋開支增加,升幅達0.2%,為核心通脹貢獻三分二的升幅。整體通脹按年計為持平,不過核心通脹按年升1.7%。

聯儲局慣常以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衡量通脹,自二零一二年春以來,通脹一直低於聯儲局的按年升2%目標,反映消費者需求仍然疲軟。整體物價輕微上漲,抵消了平均時薪的升幅。

美國二月經通脹調整的實際時薪按月跌0.1%,是五個月來首次下降。過去一年實際工資上漲2.1%。

聯儲局上周在政策聲明刪去對加息「有耐性」的措辭,要待勞動市場進一步改善,且有「足夠信心」通脹將在中期邁向2%的目標,才是加息的適當時機。聯儲局預期,通脹短期內仍會偏低,但當能源價格下跌等暫時性影響消減,通脹將在中期內逐步回升,預期今年底PCE物價指數升幅介乎0.6%至0.8%。普遍分析預期,聯儲局將於今年稍後加息。

美國通脹回升之際,英國二月通脹跌至0水平,是一九八九年有可比數據以來最低,主要由於食品等商品價格下跌。不過象顯示,歐元區經濟增長加快。歐元區三月綜合PMI初值54.1,是4年來最高。歐元兌美元一度觸及1.1水平。

歐洲主要股市向上,不過受德國漢莎旗下廉航的空難影響,漢莎股價昨最多跌5%,歐洲空巴股價最多跌2%,兩者其後跌幅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