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5-03-31

民政總署圖書館舉辦四月份閱讀推廣活動

為推動社區的閱讀風氣,民政總署社區圖書館於四月份舉辦多項閱讀推廣活動,其中“親子反轉圖書館”、“中英故事天地”、“花藝工作坊”、“花藝工作坊(親子班)”及“攝影沙龍分享會”為“2015圖書館周”系列活動,歡迎市民踴躍參加。

“樂齡族之藝術行”於四月九日(星期四)下午三時至四時三十分在紀念孫中山公園黃營均圖書館舉行,由導師帶領參加者參觀澳門藝術博物館,認識本地文化藝術設施及活動,了解藝術在澳門的發展情況,藉以拓展個人視野。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

“親子廚廚樂”於四月十一日(星期六)下午三時至五時在白鴿巢公園黃營均圖書館舉行,透過親子共同製作親子食品,讓兒童認識常用的食材及其營養成份,從而改善兒童偏食的飲食習慣,增進親子間的親密互動。歡迎四至八歲兒童及其家長參加。

“閱讀小書蟲”於四月十二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四時三十分在黑沙環公園黃營均兒童圖書館舉行。四月份主題為“藝術行”,由導師帶領參觀澳門藝術博物館,讓參加者在輕鬆有趣的環境下認識澳門的多元文化。歡迎小三至初一年級學生報名參加。

“親子反轉圖書館”於四月十二日(星期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在下環圖書館舉行,以圖書館內的目標導向及尋寶遊戲為主,讓參加者從另一個角度認識圖書館。此外,又安排參加者體驗館內的日常工作,加強對圖書館的認識,以及提升親子間的溝通合作。歡迎六至十二歲兒童及其家長參加。

“中英故事天地”於四月十八日(星期六)下午三時至四時在仔黃營均圖書館舉行,透過英語故事、音樂及手工等,讓兒童在一個開心愉快的環境中學習英語,藉此開拓兒童的智力及邏輯思考能力。歡迎三至八歲兒童與其家長一同參加。

適逢世界書香日來臨,圖書館特別舉辦“花藝工作坊”及“花藝工作坊(親子班)”,讓參加者藉學習插花技藝,提高個人生活品味,同時鼓勵他們閱讀花藝書籍,加深對花藝的認識。“花藝工作坊”於四月十八日及十九日上午十時至十二時在舊法院大樓舉行,主題分別為“新娘花球”及“伴娘花球”,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而“花藝工作坊(親子班)”則於四月十八日及十九日下午三時至五時在舊法院大樓舉行,主題分別為“小童花球”及“蔬菜花球”,歡迎六至十二歲兒童及其家長參加。

“攝影沙龍分享會”於四月十九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五時三十分在下環圖書館舉行,將組織參加者於下環區自由拍攝,並於指定時間內返回圖書館作總結,藉作品及攝影心得的分享,讓參加者一同透過鏡頭欣賞新舊澳門的變遷。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

“故事天地”逢星期六、日下午三時至五時於民署圖書館內舉行,以“故事環節”和“小手工”方式進行,專為三至十二歲兒童而設。歡迎家長帶同小朋友參加。

上述活動除“花藝工作坊”及“花藝工作坊(親子班)”需繳交報名費澳門幣五十元外,其餘活動費用全免,歡迎市民報名參加。查詢及報名可致電2843 7077、8294 7931或瀏覽民署圖書館網站http://library.iacm.gov.mo。

全國英語演講賽澳大生奪冠

第20屆“21世紀‧可口可樂杯”全國英語演講比賽日前在河南大學圓滿落幕。澳門大學英語演講隊隊員李珊珊從全國多間大專院校近10萬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勇奪冠軍。

大賽自去年5月啟動以來,經互聯網選拔賽、校園選拔賽、電話口試和地區決賽等幾個階段,最終只有64名選手從全國近10萬名參賽者中突圍而出,進入全國決賽。選手在半決賽和總決賽上,分別圍繞“眼看未為實”和“一個青年人的角度──陰陽的平衡”主題,從年輕人視角出發,以不同角度各自闡述對有關主題的理解和感悟。

在澳大英語演講隊教練Randall Tran的指導下,社會科學學院政府與公共行政專業的李珊珊在決賽中表現出色,發表的精彩演說獲評判一致肯定,勇奪冠軍,是該大賽首位奪得冠軍的澳門區大學生。李珊珊對於自己能夠獲獎表示感恩,有賴澳大英語演講隊教練的栽培,才能在全國及港澳強手中勝出。

“21世紀杯”全國英語演講比賽自1996年創辦以來,被視為每年5月在英國倫敦舉行的國際英語演講比賽的中國區選拔賽,大賽優勝者有機會代表中國出戰國際的英語演講舞台。

提防假電郵冒郵政局騙取收件人提供地址

郵政局籲市民提高警覺 留意一個顯示有郵政局標誌的電郵及要求收件人提供地址的簡體中文電子郵件(詳見附圖),該寄件人的域名與本局的域名“macaupost.gov.mo”有別 郵政局澄清並無向客戶發出有關電子郵件。 鑑於郵件內附有一個名為 “macaupost.zip”的壓縮檔內含電腦病毒,敬告市民如收到該電子郵件 請勿下載有關檔案。

澳大表揚長期服務及傑出職員

澳門大學日前首次在新校園舉行“長期服務獎暨行政人員傑出表現獎頒獎典禮”,向長期服務大學和表現優秀的教職員致謝;其中一位獲獎員工陳勝勇更在澳大工作長達三十五年,見證澳大整個發展歷程,他對大學現時取得的驕人成績感到欣喜。

澳大校長趙偉教授祝賀各獲獎者,並感謝每一位堅守崗位、克盡己職的教職員,指他們推動著大學不斷向前發展,多年來為澳門、國家、乃至世界培養了許多優秀人才,在各行各業貢獻所長。頒獎儀式上,大學還邀請了各得獎者的親友、同事一同前來與觀禮,與得獎者分享喜悅,場面馨感人。

澳大前身東亞大學於1981年成立,首位三十五年長期服務?得主、現職校園管理部的陳勝勇於1979年大學還未成立前已加入澳大,他見證兩個校舍的建設。從初期原校舍只有幾棟建築物,到今天搬到超過60多棟建築物的新校園,陳勝勇為大學取得的驕人成績感到十分欣喜。退休在即的他感謝大學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環境,回想同事間的合作互諒和曾經的點點滴滴,陳勝勇感到三十五年的工作時光過得既充實又愉快。

另外,任職傳訊部主要負責公眾接待工作的陳婷婷,入職三年兩度榮獲傑出行政員工獎。她受訪時表示?項是大學和同事們對自己工作的一大肯定,而澳大終身學習的氛圍也讓她不斷鞭策自己,從工作中汲取經驗,把握每個自我增值的機會。

澳大每年均頒發“長期服務獎”、“傑出行政員工獎”和“行政人員內部晉升傑出表現?”, 藉此表揚和感謝優秀的教職員,同時營造積極的工作氛圍,鼓勵同仁繼續發揮所長,為培養澳門優秀人才努力。今年澳大合共向七十三位分別服務滿十年、十五年、二十年、二十五年、三十年及三十五年的教職員頒發長期服務獎,以及向三十七名行政員工頒發傑出行政員工獎、傑出新人獎、網上得票最高獎等,另有五名獲內部晉升的行政人員因表現突出,獲得內部晉升傑出表現獎。

『生死教育』講座

聖安多尼堂頤老之家為增進長者對生死教育的認識,減低面對死亡的恐懼和忌諱,鼓勵長者以正面的態度面對死亡及認識生前規劃的重要。邀請香港聖雅各福群會『後顧無憂規劃服務」岑智榮經理協助策劃與來澳門主持「喜樂生命無憂天年之『由生看死、由死看生』」系列講座。

該活動透過不同的專題講解、體驗式活動和分享,引領參加者探索生死,並反思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讓長者能更正面和感恩地面對生命的每一天。

講座詳情如下:

『由生看死、由死看生』講座一

日期:二0一五年四月二日(星期四)

講題與內容:由生看死

主題一死都要講

主題二死都要聽

體驗(一)死亡與我

主題三生前規劃、死無憂

『由生看死、由死看生』二

日期:二0一五年五月七日(星期四)

講題與內容:由死看生

主題一死都要救

主題二死後榮哀

體驗(二)擁有與失去

主題三愛要說出口

以上兩項講座時間:上午九時半至中午十二時半

講座地點:聖安多尼堂老之家(白鴿巢公園附近)

講座對象除頤老之家成員外,尚歡迎區內有興趣的長者參加。

報名及查詢電話:二八五七八五三一或二八九五六三五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