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堆街80號又有新發現需重新規劃用途

2015-07-18

【本報訊】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表示,因草堆街八十號在修護過程中,於建築物地下層發現大規模石結構遺址,故需重新規劃此建築物在修復後的用途。

大部分立面已復原

文化局昨安排文化遺產委員會及傳媒到草堆街八十號,瞭解該處的修復進度,並由文物修復及考古等專家,講解有關該建築物的修護工作和修復情況。專家指出,在修護該建築物時,發現天花板具有中西文化的元素,包括有教堂的花紋,而在修護工作中,在前座的地下層挖掘時發現有大規模的石結構遺址,因要保護該些石結構遺址,同時又要為建築物的修復進行修護工作,令建築物的修復工作進度增加難度,現時此址大多數立面已復原,主要部分已修復,至於大規模的石結構遺址,是向兩旁延伸的,估計是本澳原始海岸線的碼頭遺址。

修護過程發現數百年前原始海岸碼頭遺址

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表示,對於草堆街八十號此等具歷史價值建築物,文化局具體以修復為主,政府會盡力對建築物先修復,然後再規劃用途。由於該址地方窄,且在修護過程中發現不同文物,讓修復工作困難和進度較緩。他又謂:草堆街八十號原推斷只是孫中山先生當年開設的中西藥局 ,原打算布置為紀念孫中山行醫的展館,擺放孫中山的臘像,但在修護過程中,發現可能是數百年前人類生活的石結構遺址,又或是本澳原始海岸線碼頭遺址,故需重新規劃該址用途。

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馬若龍稱,該址的修復工作做得非常好,在地下層發現的石結構遺址,部分料是清朝時期建築用「花藍」,當中大塊的應與碼頭有關。此外:「中西藥局」是孫中山昔日行醫處,修復後的規劃用途應要做得更好,讓人們知道「國父孫中山」此一國際偉大人物在澳歷史,發揮「名人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