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發現疑服用“五指毛桃”誤用品中毒個案

2015-07-18

【特訊】衛生局關注香港發現一宗服用含“五指毛桃”的湯水後出現中毒的個案。據了解,涉及的“五指毛桃”於內地購買並於家中自行烹調湯水,有關人士服用含有“五指毛桃”的湯水後出現暈眩和噁心等病徵,經治療後,現時情況穩定。

“五指毛桃”能健脾補肺、行氣利濕、舒筋活絡等,在廣東常被用作煲湯,有“土黃耆”之稱。“五指毛桃”並沒有毒性,但由於“五指毛桃”的外形與一些有毒的植物相似,例如“鈎吻(斷腸草) ”,因此可能出現混淆。衛生局抽查本澳中藥房出售的“五指毛桃”,初步沒有發現 “鈎吻(斷腸草)”被誤作“五指毛桃”使用的情況。

衛生局呼籲市民不要自行採摘、購買或服用不明來歷的藥用植物,倘若市民服用含有“五指毛桃”後出現中毒症狀,如強烈嘔吐、腹瀉、頭暈、呼吸困難等症狀,應立即停止服用,並前往醫院就診。如對服用含有“五指毛桃”製劑的安全性有任何疑問,可致電熱線66833329或於辦公時間致電85983427向衛生局藥物事務廳查詢。

澳衛局接獲一宗疑服用含有“地高辛”成分中藥中毒個案

△衛生局接獲一宗懷疑服用含有西藥“地高辛”(digoxin)的中藥中毒個案。據了解,該名病人自行在內地購買中藥,煎煮服用後出現多次腹瀉及嘔吐、四肢痲痺、暈眩、全身乏力而到急診就醫,病人臨床表現為心率過緩、輕微高血鉀,而在血液檢驗中亦檢出“地高辛”,因此,懷疑病人服用摻雜有“地高辛”的中藥後出現中毒情況,病人目前在仁伯爵綜合醫院接受治療,目前情況穩定,原因有待進一步調查。

衛生局呼籲市民應到領有牌照的中藥房購買中藥,並在中醫指導下使用,倘若市民服用中藥後出現中毒症狀,應立即停止服用,並前往醫院就診。如有任何疑問,可致電熱線66833329或於辦公時間致電85983427向衛生局藥物事務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