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土地法》罡風吹勁賀:唐提案待分析需否取得特首許可

2016-07-05

【本報訊】官委議員唐曉晴針對《土地法》提出法案,立法會主席賀一誠 (見圖) 表示,已把法案交給法律顧問分析,仍未知道要否取得行政長官許可。他指出,一般不會用緊急程序表決,也難以在八月審議。由於,唐曉晴的法案涉及追溯至《土地法》二零一四年的生效日,所以,甚麼時間審議和表決都可以。

昨日,立法會主席賀一誠表示,已收到議員唐曉晴的提案,已交給立法會的法律顧問分析是否符合《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事規則》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今次要否得到行政長官崔世安許可?賀一誠表示,仍有待立法會法律顧問的分析結果。若唐曉晴的提案屬重大解釋,甚至與《土地法》立法原意有所不同,定要交給行政長官許可。

難在八月休會前審議

賀一誠相信,就算法案可以交到立法會全體會議,也難以在八月休會前審議。因為,議會未來一個月的日程緊密,將有行政長官答問、口頭質詢、辯論等。他坦言,就算是政府提案,也不會立即交全體會議審議。

據悉,唐曉晴要求採用緊急程序 ── 即日進行一般性及細則性表決法案,不用交到常設委員會分析及討論。賀一誠指出,加稅或把新型毒品列入禁毒清單等才採用緊急程序。

涉有追溯期無需緊急程序表決

賀一誠也直言,唐曉晴的提案涉及解釋重要法律,又要追溯至新《土地法》的生效日。若真是獲得議會通過的話,甚麼時間表決都可。被問及南灣湖 C、D 區廿五年批給將在本月到期,賀一誠表示,不會為某一項目「趕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