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葡籍少女查證事件 黃少澤:警方做法無問題

2016-07-05

【本報訊】警員查葡籍少女證一事在網上熱議,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稱,警方相關處理程序沒有問題,但執法可更人性化,而事件中沒資料證明警員英語不行,而本澳許多人也不諳葡語,不應以此指責警方。

早前葡文傳媒報導,一名葡籍少女在巴士上遭警員查證,因沒攜帶證件帶上警車,並在車內哭泣及遭警員嘲笑。事件隨後在網上惹起熱議。治安警也發稿回應,稱過程中未發現有任何不當或違規情況,又澄清非因警方查證引致其驚慌而哭。

黃少澤昨表示,從法律和警方指引方面而言,警方相關做法和安排沒有問題,但從他們「永遠追求」的人性化執法角度去看,實希望、也值得警隊尤治安警察局檢討,如可否分開處理少女、第一時間提供支援等。

警員不諳葡語? 黃:你都唔識

警員的語言能力備受關注,黃少澤稱,事件中警員與少女是以英語溝通,不然怎可能讓其致電父母,「究竟佢英文係米唔掂,我就睇唔到」、「我覺得,你依家無資料去證明到佢英文唔掂」,但作為旅遊城市,警方應不斷提升相關水平。

至於警員不諳葡語問題,黃少澤直言:「你(記者)都唔識葡文啦,係咪?我們澳門有百分之九十幾都唔識葡文,係咪?所以呢個唔可以作為一個指責的籍口,呢個唔可以!」

總長醉駕影響警隊形象

早前治安警察局警務總長發生交通意外而被揭醉駕,黃少澤對事件表痛心、不可接受、「絕對唔想睇到」,因培訓該名總長多年,其工作表現突出,事件對其個人前途和整個保安部隊形象、紀律造成損害。並強調非常重視事件,冀儘快有刑事和紀律調查結果。

再有警員醉駕,黃少澤說,會加強警隊人員意識,亦呼籲全體警務人員定要遵守法紀、做好榜樣,「警隊榜樣係非常緊要的,如果我們做得不好,點樣要求市民做得好呢?」也希望市民多些監督。

重申不認同美販運人口報告

對於美國國務院《二○一六年度販運人口報告》對本澳評論,黃少澤重申是不予認同,相關內容有失公平,「一個係錯誤的解讀,第二個係不實的評論,第三個係無謂、無理的猜測」。

黃少澤強調,政府多年來開展阻嚇販賣人口工作,一直卓有成效、成效非常顯著,且每月開會都會檢討和改善等,而報告所建議的事實也已在進行中,「唔係靠任何一個第三方來向我們進行批評或評論,我們自己也會不斷檢討」。

另就區際刑事司法協助法法案撤回,黃少澤坦言有影響,又謂任何區際協議,一定要尊重多方的法制等客觀制度的基礎而簽定,否則應檢討,而現時最重要的是更加深入的探討並達成共識。他不掌握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