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間醫院都搞不成 何談光輝五年

2016-07-05

【本報訊】議員宋碧琪及黃潔貞在議程前發言關注到離島醫院進度、耗資等問題。

宋碧琪指, 從統籌協調決策上, 特區政府做了不少工作, 並以重大公眾利益為先各部門加急處理, 但在層層行政下, 結果二零一九年離島醫療仍不似預期, 完工無期、 預算無度。當年的拍心口掛保證卻消失得無影無踪!

她又批評,當局一反常態,將工程一斬為二,由衛生局擔起整個醫院工程圖則設計工作, 建設辦則負責土建工程。在免公開競投直接判給二點三五億元下, 建築設計公司可以交不齊圖則一鑊翹起整個離島醫院工程, 難怪相關部門會啞仔食黃蓮, 講都講不出實情啦!她續指,離島醫院綜合體工程米已成炊,若然一間醫院都搞不成、 那還談何醫療光輝五年呢?日後之事,就更不用多說了。換人不換面、 空口白話, 最終損害的是特區政府自己的施政威信, 只有踏實做人、 用心做事才能取信於民。

黃潔貞指,由於圖則審批進度落後,造成離島醫院無法肯定最終落成時間及造價都無法估算,促請衛生局以實事求是的態度, 盡快對離島醫療綜合體的規劃定調, 督促設計公司如期交付設計圖則; 兩大範疇司長更要主動協調和關心現存的各種問題, 充分發揮「醫療系統建設跟進委員會」 的作用, 加強各部門溝通協調工作、 綜合專業及各政府審批部門的意見, 令離島醫療綜合體可以有序施工,以及不應再隨意地追加預算,而是應該控制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