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7-03-18

友誼大橋輸水管道維護工程本周日清晨進行

△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為確保離島地區供水的長遠穩定,澳門自來水將於本周日﹝三月十九日﹞清晨四時至下午五時半,進行今年最後一次友誼大橋橋底輸水管道的大型維護工程。

該條位於橋底直徑八百毫米的輸水管道主要供應離島用水,在進行定期維護時,發現管道部分連接組件出現老化及銹蝕。澳門自來水選在夏季用水高峰期來臨前,進行預防性更換工作,以提高供水穩定性。早在去年三至四月,及今年二月期間,已經進行了四次階段式的維護工程,全輸水管超過五成的連接組件已完成整修。

該公司計劃於本月十九日展開的第五階段維護工程,主要更換友誼大橋橋底的六個水管連接組件。

由於是次維護工程施工工序較繁複,必須暫停友誼大橋輸水管的供水,並排清輸水管道內的自來水方可進行;因此部份供應離島的自來水將經由西灣大橋的輸水管提供,期間由於供水流向改變,水質可能會出現短暫波動。該公司的工程人員將全程監控每一個工序;青洲水廠的中央控制室,亦會實時監測管網的水質變化。公司的水質小組已就可能出現的水質變化,準備了多項應變措施,包括於工程前、中、後期的水質化驗、通報機制以及利用街道上的消防栓排水。而當中較有可能受這次工程影響的地區包括氹仔北安大馬路、偉龍馬路,海灣花園及孫逸仙博士大馬路。由於工程於大橋底部進行,橋面交通不受影響。

8場內地升學講解會3月下旬舉行

∆為了讓有意到內地高校升學的本澳學生及早掌握最新的升學資訊,使其在規劃升學時能做好充份的準備,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將於3月下旬至5月中旬舉辦八場內地升學講解會,邀請來自10個省、市的高校代表來澳介紹各校特色與優勢、招生標準以及學習生活等,歡迎有興趣的高中學生、老師及家長報名參加。

來自北京、上海、天津、遼寧、海南、四川、廣東、湖南、湖北及山東地區的高校代表將於3月25日至5月13日來澳,介紹各校特色、優勢學科、招生標準、學習生活,以及培養澳門學生的政策和措施等。首兩場升學講解會為北京地區專場,中國人民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首都師範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六所高校代表將分別於3月25日(星期六)下午三時至四時半以及五時至六時半在旅遊活動中心詳細講解有關內容。

有興趣的人士可由即日起登入高等教育升學資訊網(http://www.gaes.gov.mo/counseling)查閱詳情及進行報名。如有查詢,可致電2856 3033與大學生中心聯絡。

民署飲食/飲料場所牌照申請須知跨部門講解會接受報名

∆為提升業界及申請者對飲食/飲料牌照申請程序的瞭解,民政總署將於三月二十八日(星期二)舉辦“申請飲食/飲料場所牌照無難度——牌照申請須知”講解會,並邀請相關部門作專項講解,歡迎辦理飲食/飲料場所牌照事務之代理人和申請人,以及有意加入代理人行業的人士報名參與。

講解會將於當日下午三時在營地街市市政綜合大樓四樓營地活動中心舉行。是次講解會除由民署轄下參與發牌的部門負責講解申請牌照程序中常見的問題外,亦會邀請土地工務運輸局、衛生局、消防局、文化局、勞工事務局、環境保護局及旅遊局等部門之代表列席,介紹各項專責工作。同時,會議設有答問環節,透過互動交流提供所需的技術意見,亦會聽取與會者的意見。

為讓飲食/飲料場所牌照的代理人及申請人對申請事項及其要求有更準確的認知,避免因文件或施工不符合標準而延誤發牌時間,民署每年於三月及九月舉辦名為“申請飲食/飲料場所牌照無難度——牌照申請須知”跨部門講解會,透過加強牌照事務之代理人及申請人對發牌制度、申請程序及所需文件和圖則資料的認知,協助其妥善處理辦理牌照所需的工作。

民署早前已致函邀請所有辦理飲食/飲料場所牌照事務的代理人及申請人報名出席上述講解會,同時,亦歡迎有意加入代理人行業的人士參與。有意者可致電民署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作預先登記,名額有限,欲報從速,截止報名日期為三月二十四日。

鄭家大屋園遊會兒童民族服裝秀招募小模特兒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文化資源協會協辦的“丁酉踏春樂 鄭家園遊會”,將於四月八日及九日(星期六及星期日)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六時,於世遺景點鄭家大屋舉行,其中“鬼馬精靈兒童民族服裝秀”將在四月八日下午三時十五分舉行,現正公開招募小模特兒,歡迎年滿四歲至十歲的本澳小朋友報名參與。

文化局自二零一四年開始,已連續四年於鄭家大屋舉辦園遊會,是次園遊會活動同樣豐富多彩,設有表演區、遊戲區、燈謎區和換領區等區域。其中四月八日(星期六)舉行的“鬼馬精靈兒童民族服裝秀”,由本年三月二十日(星期一)下午四時起至三月二十七日(星期一)下午四時止公開招募小模特兒,名額為二十名。入選者將於服裝秀上,穿著大會提供或自備之民族服裝在鄭家大屋內進行十至十五分鐘服裝表演。由於名額有限,倘額滿將以有服裝秀演出經驗者優先,入選者將於三月二十九日(星期三)辦公時間內接獲電話錄取通知。有興趣參加者或其家長請提供以下資料,包括小朋友的姓名、出生日期、性別、身高、服裝秀演出經驗(如有)、聯絡人姓名和電話,連同小朋友半年內近照一張(尺吋不限),以及註明服裝為自備或由大會提供,以電郵方式發送至Sokichan@icm.gov.mo或發送訊息至鄭家大屋官方臉書(The Mandarin's House)報名。

活動查詢可於辦公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中午一時、下午二時半至五時半致電八五九零四三一八(陳小姐),或瀏覽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或鄭家大屋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