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五人盛事餐廳吃生蠔集體胃腸不適

2017-09-26

【特訊】民政總署接獲由市民及衛生局通報涉及一場所的集體胃腸不適事件,派員前往提供食品的場所進行衛生調查,並要求場所停售懷疑涉事的生蠔及追查供貨來源。食安中心會繼續瞭解最新情況及跟進事件。

民署食品安全中心自九月二十四日晚上起接獲市民及衛生局通報,合共四十五名患者報稱分別在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期間於皇朝區澳門美高梅酒店盛事餐廳用膳後,陸續出現腹痛、腹瀉、發熱及嘔吐等症狀,其中部份人士已到醫療機構就醫,病情一般,無需住院治療,各人均表示其間有進食生蠔。經衛生局流行病學調查,上述患者發病前三天除於該場所用膳外並沒有其他共餐史,事件中衛生局在其中一名患者的大便樣本中檢出諾如病毒(Norovirus),結合進食紀錄、潛伏期和症狀綜合分析,初步判斷事件可能因上述病原體引起。

民署接報後派員前往現場進行衛生調查,包括對涉事食品進行溯源工作,抽取食品樣本進行檢驗,要求停售涉事的可疑生蠔,並向供貨來源方面進行追查。由於事件涉及懷疑受污染食材,因此提醒近期曾在該場所進食有關食品之消費者留意身體狀況,如出現症狀應前往就診。同時,中心評估在事件的後續調查過程中,有機會再收到相關病例通報。

諾如病毒(諾沃克樣病毒)是病毒性胃腸炎的常見病因,多發生於秋冬季節,極容易傳染;其傳播途徑包括食用或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觸患者的嘔吐物或糞便;接觸受病毒污染的物品;或經飛沫傳染,潛伏期通常為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

民署食安中心呼籲,刺身類生冷食品為不須經加熱處理的即食食品,具有潛在的風險,高風險人士如長者、幼童、孕婦和免疫力較弱的人應盡量避免進食,一般市民亦應保持均衡飲食及切勿過量進食。同時注意個人、環境和食物衛生,食物從業員或護理人員如有嘔吐或腹瀉現象,切勿上班並應儘早求診,採取嚴格的個人衛生措施,防止疾病進一步擴散;若出現懷疑病人時,照顧者應非常小心處理病人的糞便及嘔吐物,在照顧完每一個病人後應立即更換手套及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