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澳企管人員能力 明顯有進

2017-09-26

【本報訊】澳門管理專業協會昨日發佈「澳門企業管理能力指標調查二零一七」報告。(見圖) 調查透過發出信函、電郵及電話形式邀請本澳各大小企業管理人員填寫調查問卷,收回有效問卷共四百零一份。

二零一七年的調查結果與二零一六年同類調查的結果比較,全部得分為正差距,即反映澳門企業的管理人員在過去一年於十項管理範疇中有明顯的進步。

調查單位向特區政府建議,為澳門企業提供人才培訓資源,藉以推動管理人才持續學習,成為高瞻遠矚、具備國際視野的人才。

亦向澳門企業建議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高等院校和工商業組織合作,加強人才訓練和經驗交流。

並建議企業採用「標竿學習」,比較業界內外之優秀作業實務與應用,界定現行作業流程與最佳實務間之落差,導入並實現適合自己企業的最佳實務。

關於管理人員,又建議可考慮提升以下十項管理能力:專業能力、目標管理能力、問題解決能力、組織能力、交流能力、傾聽的能力、激勵的能力、指導員工的能力、控制情緒的能力、概念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