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議政就《評核制度及晉升機制》諮詢進行討論

2018-01-18

【特訊】行政公職局正就修訂《公務人員工作表現評核一般制度及晉升機制》(下稱:《評核制度及晉升機制》)向公務人員進行意見諮詢,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日前組織了一批青年公務員討論,就有關修訂的評分體系、跨職程晉升機制、管理人才儲備庫等內容進行探討。

討論會由青年議政委員會常務副主任陳子廉主持,由副主任周詠珊介紹《評核制度及晉升機制》諮詢文件,她指出上述機制現存的問題,例如對人員的激勵性不足、評核制度的指標系統與目標脫節、人員管理缺乏彈性等,並再詳述諮詢文件的修訂建議。

討論會中,各人對《評核制度及晉升機制》諮詢文件中,有關完善評核項目、調整評核流程、簡化評核結果取得方式、為優秀人才提供向上流動的競爭機會以及為政府儲備主管梯隊人才的修訂方向表示認同,但對於具體執行情況仍有較大疑慮。對此,提出以下意見:

一. 就該文件中建議總體評核結果設比例限制,我們認為行政公職局應說明部門須達到何種績效標準才能獲得例外調整,避免操作上因追求比例限制。因此,我們建議應在帶給領導主管評核的壓力、提升人員部門及人員績效和維持團隊士氣之間取得平衡,在未能確保順利操作前,暫時不應作出比例限制。

二. 我們認同通過調整核心課程時數及增加考核機制,可有效提升人員的能力以進行晉級後的工作。然而,不少人員因課程經常額滿或報名程序繁複而未能及時報讀,致延誤晉級。對此,我們建議行政公職局必須確保有足夠的課程安排予人員,增加報名課程的透明度及便捷性,令人員能獲得到位的培訓及提升相關的工作能力。

三. 現時諮詢文件的跨職程晉升機制門檻較高,我們建議門檻可降低,改由在審查報名投考人的履歷分中以評核結果的分數按評語佔一定比例分數,且需經過面試及筆試的開考程序,以避免優秀人才因評核不公而未能參與晉升開考,亦可提高跨職程晉升開考的競爭性。

四. 為讓政府更能廣納賢能及達至精兵理念,我們建議相關主管人員儲備庫不應只局限高級技術員,而該容許各職程有能力的公務員皆可透過管理人才發展計劃的四大具淘汰性階段納入主管人員儲備庫,而有關的挑選必須設立嚴謹的管理機制。

五. 最後,我們建議行政公職局先全面檢視相關法律的關聯性,尤其《公務人員職程制度》中有關晉升至緊接的較高職等的時間間距合理性,並就未來可能的調整方向與人員進行探討,以優化各項公職法律制度,保障人員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