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總就修訂公務員評核及晉升提交意見

2018-01-18

【特讯】公務人員聯合總會和公務華員職工會早前就《修訂公務人員工作表現評核一般制度及晉升機制諮詢文》提交意見書,並認為“十分滿意”設限並不科學。零九年公務人員職程制度改革時,連續兩年或三年被評為“十分滿意”,可提前一年晉升,從此由榮譽性質變成實際收益,現在一旦收緊,肯定打擊公務員士氣。

評核不應強制設上限

“十分滿意”採取四捨五入方式,即3.5分和4.45分都是4分,工會認為諮詢文本中已編制出相當細緻,已經設置了嚴格的關卡,再將“十分滿意”限制為60%或70%已無必要。另外,應將評為“優異”名單公開,因為涉及假期和金錢獎勵,全由公帑額外支付,市民有權知悉。一旦公開,評核人和被評核人便被公眾監督,對某些較隨意或涉及濫用評核制度的評核人產生約束力。

年資、經驗、績效、能力同樣重要

諮詢文本中指目前晉升偏重年資和經驗,強調未來以績效和能力為改革導向。工會認為年資是可量化的標準,與經驗同樣重要,對部門穩定非常重要,一旦放棄,只求績效和能力,將可能降低服務水平。如年資長的護士或醫生,工作經驗豐富,是部門的中流砥柱,年資、經驗、能力和績效在晉升應各佔比重。零九年護士職程修訂時,並未有學士學位,除了基礎護理課程計算100分外,年資也作為標準,如公立醫院服務滿一年的計算6分,累計250分可取得相關學位。政策應保持一貫性,不應在某時段重視年資,但在修訂晉級制度時則輕視年資。

建立人才庫問題

工會贊成建立人才庫,但不認同在公職系統外找人,還向社會和大專院校找人入庫。現時實行統一招聘制度,必須通過綜合能力考試,然後再參加部門開考。一七年高技開考通過已有15442人,還正在等待部門招考,如諮詢文本中建議,另設一個無須開考的途徑,缺口一旦打開,統一招聘制度便名存實亡。另外,被推薦入人才庫的人,如筆試合格即免第二次考試,便可入公職,極不公平。現在公共部門主管除擁有學士學位外,還需要在部門工作一定時間,熟習有關法律,而且廳長、處長等不是政治職位,空降非公職人員擔任,肯定影響士氣。工會認為從公務人員系統中推選優秀的人才,才能確保部門正常運作和提振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