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將推審批驗收准則

2010-09-28

【本報訊】「都市建築法律制度及其行政性質規範」昨續舉行工程界專場諮詢,多位與會者關注涉及批則的其他部門意見之準則,土地工務運輸局回應時透露,將短期內推出多種場多的審批准則和行政手續的指引,明年還再推驗收準則,方便業界。 介紹諮詢會有四十多名業界人士出席,關注到審批時間、項目大小劃分和執法等問題,工務局副局長陳寶霞、城市建設廳廳長陳榮喜和准照處代處長區炳堅等列席介紹法制並回應意見。 有工程師希望當局要求其他部門發出指引予業界,方便他們做則,並間接讓審批時間加快。陳榮喜回應時透露,關於有審批准則等讓業界容易去遵循方面,預計在短期之內就會推出關於該局的審批准則和行政手續指引,這預計在法律文本諮詢期後就會緊接推出,將適時向業界和市民公布。 陳榮喜說,有關審批准則包括樓宇興建及一些裝修則,當中裝修則分為卡拉OK、桑拿、網吧、托兒所、培訓中心、補習社等大約十多種,這些會陸續推出,希望讓業界知悉局方在這些不同方面的審批準則如何。在這之後,工務局還推出一驗收準則,但相信要排至明年上半年,才有條件推出。 陳榮喜續道,當相關準則出台後,均會上載至互聯網予業界參考,並計劃日後架設一網上平台,專門予業界人士使用,就日常審批圖則時經常發生或近期多發的一些問題公布見解,增加透明度讓業界依循。

國寶影響工程界? 亦有工程師反映國寶到來影響甚大,指出近期環保局有工程指引提出擔心有礙到國寶的生活,未來或要禁止震動式建築方法,唯如震動或噪音的標準的可接受範圍並未列出,有關差異或會對成本構成極大影響,因關乎選取何種基礎去做基礎設計。陳寶霞回應說,這是特殊的例子,但都是有關環保局的問題,而這也是較多業界人士提出的,故工務局會與之多溝通,希望對方能在相關環保法規出台前,訂定一些指引予業界依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