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走訪食肆商戶籲做好防浸或清理善後措施

2019-06-11

【特訊】因應颱風季節即將來臨,市政署連日派員走訪本澳低窪地區逾百家食肆及商戶(見圖),向業界講解《防災善後食水及食品安全手冊》,藉以提升其對食品安全自身防護意識,共同降低食品安全與公共衛生風險。

澳門地處沿海,一旦受颱風吹襲,本澳部分食肆及商號有機會出現水浸,以及停水、停電的情況,由於受停電、水浸影響而須報廢的食品存有風險,絕不適宜供人食用,市政署透過走訪,向食肆及商戶派發「防災善後食水及食品安全」手冊及指南等宣傳單張,並進行防災食安解說,加強食品業界及居民的食安風險防範意識,並提醒商戶切勿加工、出售或胡亂棄置受污染之食品;而丟棄受污染食品時要分類包好並灑上漂白水,並直接運往銷毀,防止他人撿拾,避免蚊蟲滋生;同時,呼籲商戶在八號風球前後市面出現大量垃圾堆積時,配合市政署在颱風前後所展開的垃圾收集及清運等各項臨時措施;平時做好防鼠工作,經常保持處所清潔整齊,共同維護市面的環境衛生狀況。

為確保食品安全,市政署將會持續走訪商戶作宣導教育,並特別編訂了圖文並茂的《防災善後食水及食品安全手冊》及制作了系列視頻短片,藉此教育本澳食品業界及公眾盡力完善自主食安衛生管理,防範食源性疾病在社區的爆發,希望持之以恆地推動社會各界從提升防災避險意識達到防範災後爆發食安事故。有關指引及指南已上載「食品安全資訊」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