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談脫歐亮籌碼:扣下『分手費』

2019-06-11

【香港中通社6月10日電】9香港中通社記者余木)英國保守黨黨魁爭奪戰10日正式展開。在經多輪黨內遴選後,勝出者預期7月底揭曉。

英國保守黨共有11名議員參加角逐。目前呼聲最高的前外交大臣鮑里斯•約翰遜在爭奪戰中擴大優勢,已經收獲40名保守黨下院議員公開支持。保守黨內多名溫和派議員力挺約翰遜,稱他『經受過考驗』,有能力『激勵并重振保守黨』。

約翰遜8日在接受《星期日泰晤士報》採訪時拿『分手費』威脅歐盟,以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他聲稱,在歐盟就脫歐協議給予英方更好條件以前,他不會為脫歐支付大筆『分手費』。

『我們的朋友和夥伴們需要明白,(我們會)一直拿著錢,直到有更明晰的推進方向,』約翰遜說,『為達成一份不錯的協議,錢是相當好的解決辦法和潤滑劑。』

依據原有協議,英國正式脫歐後有21個月過渡期,其間繼續留在歐洲共同市場和關稅同盟,獲得貿易零關稅待遇;英國需向歐盟支付總額大約390億英鎊(約合494億美元)『分手費』,過渡期內需要向歐盟支付『年費』。

約翰遜同時表示,如果他擔任黨首,將設立一支完全不同的談判團,代表『不同的態度』。約翰遜暗示,他將刪除脫歐協議中涉及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之間邊界問題的『備份安排』,改用其他方案。

此前,英國議會下院之所以不通過脫歐協議,原因之一是邊界問題。根據『備份安排』,如果英國與歐盟在脫歐過渡期內未談妥貿易安排,過渡期結束時,為避免出現『硬邊界』,北愛爾蘭地區將仍受歐盟貿易規則制約。

約翰遜的這一表態立刻贏得了保守黨疑歐派強硬代表貝克的支持。

約翰遜還反對就脫歐進行第二次公投,強調到今年10月31日的脫歐期限時,無論有沒有達成協議,英國都需要正式脫歐。

與約翰遜不同,其競爭對手、外交大臣亨特則反對無協議脫歐,認為『不同的協議是唯一的解決辦法』。

亨特在周日接受採訪時稱自己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了會談,會談中得到的信號是,如果英國『採用正確的方法』,歐盟『願意』就脫歐協議進行協商。

亨特稱,自己在紀念諾曼底登陸75周年的儀式上跟默克爾進行了交談,他相信改變特雷莎•梅的脫歐協議是有可能的。亨特表示:『她說當然會有新的英國首相,我們想看看你們擁有的任何解決方案』;『我很清楚,如果我們採取正確的方法,歐洲人會願意就這個方案進行談判』。

他警告,無協議脫歐將觸發提前大選,而在大選中,保守黨無疑將敗給工黨領袖科爾賓。

約翰遜的另一主要競爭對手、環境大臣戈夫也反對舉行第二次公投。他把帶領英國在10月31日之前脫歐定為自己的目標,『如果必須在無協議脫歐和不脫歐之間選擇,我選擇無協議脫歐』。

上周,戈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承認年輕時曾吸食可卡因,并對此表示後悔。但他認為,年輕時的錯誤不應阻止他接任首相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