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通訊部長:無意排除華為產品

2019-06-11

【香港中通社6月10日電】雖然美國政府以構成安全威脅為由,出台針對華為的禁運措施,但其在中東的最大盟友沙特並不打算統一步調。沙特阿拉伯通訊與信息技術部大臣施瓦哈9日在日本接受共同社採訪,透露無意在包括下一代通信規格第五代(5G)移動通信系統在內的沙特通信網中排除中國通信設備巨頭華為技術的產品。施瓦哈稱『沙特是開放的市場』,強調任何國家的企業都將受到平等對待。

關於華為的產品,施瓦哈表示『正在繼續進行詳查』,並稱『若符合國家規定和安全相關標準,將樂意與其做生意』。

施瓦哈為參加在茨城縣築波市舉行的20國集團(G20)貿易和數字經濟部長會議而訪日。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施瓦哈6月9日出席上述會議期間表示,使用中國電信企業華為生產的產品沒有任何問題,沙特對華為沒有顧慮。

『在建設數字經濟時,我們有兩個指導原則。第一,我們是一個開放的經濟體,所以我們總是支持夥伴關係,無論是來自東方的、歐洲的,還是來自西方的,』施瓦哈說。

『第二個指導原則是,只要這些公司和解決方案提供商遵守我們的技術規定和網絡安全要求,我們就很樂意與其合作。』 施瓦哈表示。

儘管遭美國『封殺』,華為仍然受到世界多國的歡迎。俄羅斯衛星通訊社6月6日報道,華為與俄羅斯最大的移動運營商MTS簽署了一項協議,該協議將『在2019年和2020年開發5G技術,并試點推出第五代網絡』。巴西副總統莫朗6月8日也表示,巴西政府不會排除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在該國運營5G移動電信網絡。據報道,5月底巴西電信運營商TIM透露,該公司將在巴西南部城市弗洛里亞諾波利斯進行5G無線技術測試,使用的正是華為提供的設備。

路透社報道稱,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的行業分析報告顯示,禁止從中國供應商購買通信設備,將使歐洲5G網絡成本增加約550億歐元,并將導致該技術的推出延遲18個月左右。在路透社報道中提到的中國供應商,除了華為,還有中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