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將訪問伊朗伊方擬托其向美傳話

2019-06-11

【香港中通社6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釜)在華盛頓與德黑蘭關係緊張加劇之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日起將對伊朗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安倍將成為40年來首位訪問伊朗的日本首相。日媒預計安倍將與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和總統魯哈尼舉行會談。

據日本共同社9日從伊朗政府消息人士處獲悉,日本首相安倍與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會談時,伊方打算把停止美國政府的原油禁運制裁定位為『伊朗最重要的要求』,對日方說明『這將是邁向與美國對話的第一步』。據悉,伊方將委托安倍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傳遞這一主張。

報道稱,對於退出伊核協議并全面重啟制裁的美國政府,魯哈尼政府的正式要求是美國重返伊核協議、撤銷制裁并補償因制裁遭受的損失。但伊方分析認為,美政府全盤接受的可能性較低,因此欲通過日本轉告特朗普,恢復原油出口是最優先事項,使美方讓步。

報道稱,美國政府是否會解除原油禁運措施這一制裁的關鍵內容,還完全是未知數。安倍的此次斡旋,力爭活用與美伊兩國的良好關係以舒緩緊張局勢,但等待他的或將是重重困難。

據伊朗政府消息人士稱:『我們需要確信美國是真心希望對話。』強調美方不應僅僅呼籲對話,還有必要採取停止石油禁運制裁的行動。日媒分析其背後的原因在於,石油收入最多佔伊朗財政收入的4成,是國家運營必不可少的財源。

據悉,上述方針已上報給伊朗統轄國防、外交政策的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并獲得了批准。

安倍渴望成為調停者,因為日本與伊朗的關係友好。日本長期以來一直依賴進口伊朗的石油。今年是兩國建交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