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初選名單出爐,韓郭二人能否合作?

2019-06-11

【香港中通社6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為思)國民黨10日公佈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黨內初選名單,其中以高雄市長韓國瑜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呼聲最高。近期韓國瑜的大型造勢一場接一場,郭台銘則放話說,“我跟韓國瑜只有合作,才會贏得選舉”。但專家認為,在目前的情勢下,韓國瑜和郭台銘合作空間不大。

國民黨公佈的初選名單中,除了韓郭兩人,還有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共5人。國民黨將於7月5日至15日進行民調,決定提名人選。

對於韓國瑜近來如火如荼的造勢活動,郭台銘9日在受訪時表示:“我跟韓國瑜只有合作,才會贏得選舉”。“郭台銘這是對韓國瑜的呼喚,表現出了誠意。”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1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不過韓國瑜現在在韓粉的熱烈擁護下,氣勢相當盛,所以未必會同意。尤其兩人合作到底誰居首、誰居副,是很關鍵的。所以要在民調上來定勝負,然後才能談合作的問題。”

江素惠接著說:“不過確實郭韓合作才有贏的空間。現在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民調支持率繼續穩步上升,如果國民黨內部不合作,最後將是柯文哲漁翁得利。”

有媒體分析指,韓粉的造勢活動激化了黨內初選氣氛,恐怕不利於提名後的整合。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10日向香港中通社指出:“由於此前的‘換柱風波’,藍營的支持者這次有一個比較強的信念,初選怎麼拼無所謂,之後誰勝出,大家一起支持這位‘最強候選人’。因此,黨內提名後不太可能分裂。”

江素惠則認為:“這次黨內初選存在危機,因為韓粉具有相當的排他性,非常情緒化地喊出了‘非韓不投’的口號,這也激起了黨內持不同立場者的反彈,令他們喊出‘非韓家園’的口號,令情況演變成兩派對立。所以不管韓國瑜能否從初選中勝出,都可能造成黨內分裂,這也是國民黨內目前最大危機所在。韓國瑜有責任來平息韓粉的激情。”

對於韓國瑜近期的大型造勢活動,外界有不同看法,有人認為對選情有利;也有人指出,韓粉的強烈排他性,對於國民黨吸引淺藍和中間選民不利。龐建國就認為:“韓國瑜之後每週都要舉行造勢大會,如果每場都能凝聚到相當人氣,對他肯定是有利的。目前來看,我不認為郭台銘能夠超越韓國瑜。”

江素惠則指:“韓國瑜的大規模造勢,對於穩固他的基本盤大概是沒有問題的,可以激化選情,凝聚深藍。但這也是一把雙刃劍,如果韓國瑜從最開始就決定不選,心無懸念,票投國民黨,任何一個候選人都能拿回政權。如今韓硬要選,韓粉排他,易肇分裂,予異黨可乘之機,反將大好形勢拱手讓人了。”

對於郭台銘提出初選應該納入“備案機制”,已有中常委說,這是“暗殺條款”。對此,江素惠認為:“郭台銘這樣說是希望初選能夠順利進行,此前的‘換柱風波’導致黨內危機,這次韓粉的強烈激情也造成黨內矛盾,‘備案機制’是為了防止重蹈‘換柱’的覆轍,避免類似紛擾損傷了黨的元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