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現金分享影響通脹微

2018-11-28

【本報訊】政府將現金分享金額加碼至一萬元,統計局局長楊名就表示,現金分享不排除影響通脹,而根據當局推測估測,每增加一千元現金分享,所帶來通脹率增加將少於0.15%,未必輕易造成加價壓力.。

間選議員崔世平提及現金分享一方面刺激消費,另一方面也推升通脹。楊名就回答說,理論上他們不排除現金分享影響通脹的可能性,因經濟學上供求和需求會影響價格,現金分享增加居民收入,會令私人消費有所調整。

楊名就搬出一一年政府唯一一次在年底補推、向每名永久居民發三千元的抒解民困措施為例,指當年按○七、○八年住戶數支調查數據,推算當時措施對通脹影響小於0.15%.

楊名就續說,政府一七年現金分享為九千元,按一二、一三年住戶數支調查數據,整體消費會較○七、○八時增加,從比例看,每千元現金分享所引起的通脹,實會較一一年時更低。

另一原因是,一一年通脹處於高水平,年通脹為5.81%,而去年通脹則為1.23%,故開支增加,其對一七年通脹影響也會是較一一年低的。

楊局又謂,雖居民需求增加,但本澳是高度開放形經濟,各種消費品都可自由從各渠道輸入,供應十分彈性,是故增加需求未必很容易帶來價格壓力。綜上述來看,他們推測,現時每加一千元現金分享(視為消費開支),對通脹率將較一一年估算的0.15%為低。

崔世平還提到,許多人會把現金分享用於購買或旅行,「其實唔係壞習慣,係好事」,但更多中小企希望政府可否以某種消費券形式,鼓勵居民留澳消費,「藏富返商人裡面」,讓錢留在澳門。經財司司長梁維特未有回應相關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