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聯合防暴演習強化危機應變能力

2018-11-28

防暴人員制伏滋事者並將之帶離現埸→

聯合防暴隊驅散暴動份子

【特訊】懲教管理局聯同治安警察局於昨日在路環監獄舉行聯合防暴演習。模擬在囚人出席監獄聯歡會期間,出現暴動事件,路環監獄防暴隊和治安警特警隊展開聯合行動制服滋事份子,成功化解危機。舉行有關演習行動,旨在強化跨部門之間的聯動合作機制,以及提升監獄各部門人員在處理暴力事件中的應對、溝通和協調能力。是次演習歷時約1小時,共出動逾100名人員參與,當中包括治安警察局特警隊及路環監獄防暴隊,過程順利,達至預期效果及目的。

防暴演習於下午3時30分在路環監獄男子監倉區球場進行。模擬由獄警人員扮演的在囚人出席聯歡會期間發生爭執,及後演變為兩幫在囚人打鬥。現場獄警勸喻無效,談判員迅速到場展開游說勸導。惟部份在囚人拒絕談判,並衝擊現場獄警,行動升級至暴動事件。路環監獄值日向上級報告,並按緊急應變指引評估當前保安級別,要求治安警察局派員到場支援。

與此同時,路環監獄啟動緊急應變機制,成立指揮中心,統一指揮協調防暴工作的各單位人員。治安警察局接報後,轄下特警隊聯同附屬警犬隊馬上趕赴路環監獄,與路環監獄防暴隊進行聯合防暴。先由雙方指揮官講解部署及行動,防暴人員隨即進入事發現場,向滋事份子作出嚴正警告,然而在囚人繼續投擲雜物及堵塞出入口。在警告無效下,聯合防暴隊果斷使用低殺傷力武器及適當武力,包括耳鳴彈、胡椒槍和脈衝水炮等裝備,配以多種陣式策略,快速控制所有滋事者,平息暴動事件。過程中,模擬有3名在囚人受輕傷,被送往監獄醫療部治理,無須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