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派市民每人1萬港元

分析稱緩解『打工仔』燃眉之急

2020-02-27

陳茂波發佈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當中提出向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派發1萬港元(中通社)

【中新社香港2月26日電】(記者 曾平)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6日公佈,向18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1萬港元。多位專業人士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此舉是特殊時期的特殊手段,也是大刀闊斧、具突破性的做法,有助緩解“打工仔”的燃眉之急。

陳茂波當天在特區立法會發表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佈多項紓解民困的措施,包括:寬減2019/20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2萬港元;寬免2020/21年度住宅物業全年差餉,每戶每季上限1500港元;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多一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以及為參加2021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

“過去半年多香港經濟不景氣,新冠疫情下基層‘打工仔’和中小企都面臨很大困難,這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向市民發放現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對中新社記者說,這是特殊時期的特殊手段。他直言,過去自己並不贊成派錢,但這次香港比“非典”時還困難,餐飲酒店業“欲哭無淚”,前線員工面臨很大失業風險和壓力,因此這時特區政府採取措施從心理和實際層面都有幫助,也是值得做的。

洪為民又說,這次派錢的受眾是永久性居民,不需要審批,建議特區政府可利用科技方案,加速派發。長遠而言,每位市民在政府那裡應有一個統一的戶口,方便以後所有的可能金錢往來,包括方便繳稅和退稅等。

陳茂波在立法會上表示,香港的經濟因過去多月的社會事件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受到沉重打擊。經詳細考慮後,會向18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1萬港元,一方面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另一方面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預計措施可惠及約700萬人,涉及約710億港元。

環球管理咨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認為,這次財政預算案的各項措施,差不多惠及所有香港市民,尤其是派發1萬港元,更是大刀闊斧的突破性做法,足見財政司司長勇於擔當、敢於作為。對於近期受到裁員減薪影響的“打工仔”來說,這筆款項可說是“旱天甘露”,緩解日常生活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