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被控『共諜會議』

台灣新黨批檢方是『思想檢查』

2020-02-27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台北消息:新黨成員王炳忠等4人,被控違反台灣當局相關安全法。台北地方法院26日開庭,勘驗4段“共諜會議”影片,王等人強調這是公開的讀書會活動,卻被當成關鍵證據,質疑檢方行為是思想檢查。

檢察官此前起訴4人,稱他們涉嫌收取大陸提供的資金,在台組成“秘密小組”,發展“共諜組織”。這4段影片,檢方稱為“共諜會議”,每段長度均只有30秒左右,為王炳忠、林明正、侯漢廷及曾經在台求學的周泓旭4人,各自發表意見,內容提及打擊“台獨”團體,4人不時看向鏡頭,甚至笑場。王炳忠解釋,這是新中華兒女學會、台大中華復興社等新黨組織的活動,4段影片是周泓旭參加他們的活動,討論內容根本看不出周有何被指控的“聯絡、監管”任務,以及任何危害安全的事實。

林明正則說,他是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畢業,讀的都是中共黨史、大陸領導談話、馬克思理論,討論這些有何問題?除非檢察官是在對讀書會做思想檢查。侯漢庭表示,影片場景是新黨黨部,現場還有其他黨工,並非秘密會議。影片只是為了幫新中華兒女學會宣傳,以時事新聞等方式討論反“台獨”,以影片指控是斷章取義。

王的律師補充,影片內容既非秘密會議,也沒有討論檢方起訴的罪行,僅涉及4人的政治思想;在台灣解嚴後,“為匪宣傳”的罪名已成過去式,不能再有人因政治思想被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