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創業港人:

冀強制檢疫豁免範圍有限度擴大

2020-02-27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記者 寧之羽)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香港自2月8日起對所有從內地進入香港的人士實施強制檢疫14天。有在深圳創業的香港人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電話採訪時說,理解相關措施,但希望豁免強制檢疫的範圍可以有限度、針對性地放寬一點。

在粵港澳大灣區創業的香港人黃鵬,自2006年起就北上深圳,目前業務已經從單純的航運,擴展到海運、陸地物流服務,以及跨境物流等方面,產品以電子產品為主,客戶遍布全球各地。黃鵬說,自己常駐深圳,家庭也在深圳,強制檢疫措施實施以後已經從香港回深。

他從多方面向記者講述了強制檢疫對工作和生活帶來的不便。首先是無法回港處理公務,轉賬給供應商,給員工發工資都需要去銀行簽字,現在很難處理;其次,80歲的父親和70歲的母親在港居住,過往三五天會回港看看他們,現在無法做到;再者,過去比較依賴香港的醫療體系,現在如果身體不舒服看病也受到影響。

黃鵬說,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感染率很高,現在疫情還未受到控制,因此對於特區政府減少兩地人員往來的措施是很理解的。不過他希望強制檢疫措施的豁免範圍可以擴大,除貨車司機以外,讓在兩地經營物流業務的香港人也可享受相關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