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因疫情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2020-02-29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據日本放送協會(NHK)28日報道,北海道政府當天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呼籲所有居民本周末不要外出。

NHK消息稱,28日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就道內新冠疫情進一步加重的情況發表“緊急狀態宣言”:即日起至3月19日,北海道進入“緊急狀態”。宣言內容如下:“儘管當前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擴散,全北海道已採取了相應措施,但情況仍在加重。為爭取早日結束(疫情),也為了保障大家的健康,在此我有一個請求。為防止感染擴大化,請大家本周末盡量避免外出,請各位理解合作。”

NHK消息稱,北海道28日新增1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包括不滿10歲兒童。至今道內新冠肺炎確診已累計達到66例。目前,日本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增至931例,其中705例來自“鑽石公主”號郵輪。

另據共同社消息,日本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2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作為應對感染新冠病毒後有可能發展為重症的老年人以及有基礎疾病者的措施,已允許相關人士無需前往醫療機構也能由醫生通過電話進行診療並開處方。

加藤還透露,從探討儘早發現感染者集群並避免疫情擴大對策的專家“集群對策班”中,派遣了3名成員前往千葉縣。此舉是應縣知事的請求。

目前,千葉縣確診感染人數超過10人,已查明其中3人曾用過該縣市川市的同一家健身房。對於和3人同一時間段在健身房的用戶以及員工等共約600人,已經打電話聯繫,正在進行醫學觀察。

確診累計逾900例全國中小學停課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 】綜合日本媒體報道,截至2月28日10時30分,日本國內新冠肺炎的確診病例累計達到919例。其中,200例是日本國內的感染病例和中國遊客感染病例等,705例來自“鑽石公主”號郵輪,14例是乘坐日本政府包機從中國返回日本的感染病例。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大,日本文部科學省正式要求全國中小學停課。

目前,日本國內新冠肺炎的死亡病例為8例,其中4例來自“鑽石公主”號郵輪,4例是日本國內的感染病例。

另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消息,在新冠肺炎的確診病例中,截至27日,使用呼吸機或在重症監護室接受救治的重症患者人數累計為52人,其中,36人是“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乘客和工作人員,16人是在日本國內被感染的患者。

此外,不包括“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確診患者,在日本國內被感染的患者中,截至27日,共有37人由於症狀得以改善等出院。

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表示擬要求全國小學、初中和高中等一起臨時停課,文部科學省28日向各都道府縣教育委員會等發出通知,正式要求學校停課。文科相萩生田光一在記者會上稱“可根據地區及學校的實際情況,採用各種辦法”,要求各地教育委員會等靈活判斷停課的時期及持續時間。

萩生田表示,為確保防止疫情擴大的實效性,“將要求相關省廳給予合作,讓學生基本待在家中,避免不必要、不緊急的外出”。對於教學活動無法進行,萩生田說:“希望能想方設法避免學習進度出現明顯滯後。” 

文科省此前已經出台指導方針,要求在為了防止傳染而臨時停課的情況下,即使無法確保規定的上課時間,也要對畢業及學年結業採取彈性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