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牆傾斜加劇危及途人

坊會冀妥善處理危墻免生意外

2020-08-05

行人路圍封途人被迫走出馬

程順明(左)、陸南德

石墻傾斜加劇危及途人(資料圖片)

【特訊】近期本澳天雨較多,不少社區殘危舊樓長時間缺乏維修保養,長遠有石屎剝落甚至倒塌的危險,威脅途人安全。其中位於沙梨頭海邊街五十號附近的一幅石牆,因長期缺乏維護並受連日大雨侵襲,導致石屎剝落,幸未傷及途人。現場可見,由於周邊行人路被圍封,行過居民不得不走出馬路,與往來車輛擦肩而過,存在安全隱患。

人車爭路險象環生

沙梨頭坊會理事長陸南德、街總中區辦主任程順明表示,位於沙梨頭海邊街50號附近的石墻月前曾發生石屎剝落事故,所幸未有傷及途人,但近日發現石墻傾斜情況有所加劇周邊行人路被圍封,但事前並無收到任何通知,行人無奈被迫走出馬路與來往車輛擦身而過,險象環生,為顧及行人過路安全,他們期望有關部門妥善處理行人過路安全問題,例如加設臨時通道或設置交通督導員,同時督促業權人盡快維護石墻,保障途人安全。

促請有關部門加強巡查

現時本澳已踏入颱風及暴雨季節,但區內不少舊樓由於長期空置或缺乏維護,每當打風下雨時經常都會出現如鋼筋外露、石屎剝落等問題;據坊會之前反映,現時本澳不少舊區都存有不少無人居住舊樓或殘舊建築都因無人管理而日久失修,存在著各種的安全隱患,希望有關部門加強巡查力度,尤其針對一些結構問題嚴重的樓宇,盡快派人加固或督促有關業主予以維修,或對長期空置失修的舊樓採用一些必要的措施方案,以規範業權人主動維修,防止發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