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大使帶您探尋世遺奧秘

2020-08-05

【特訊】由澳門文物大使協會主辦的「夜遊世遺‧尋幽探秘」導賞活動,於日前順利完成第一期的兩場導賞。今年活動為該會「慶祝澳門歷史城區列入世界遺產15周年系列活動」之一,藉此契機,國會特意挑選兩條澳門歷史城區的經典路線作為活動的主軸,並在導賞中透過劇情設計,結合解謎和探險等元素,讓參加者在闖關的同時,加深認識與景點相聯繫的歷史文化意義。

第一期路線由媽閣廟出發,沿著媽閣斜巷、媽閣街、高樓街、風順堂街和龍嵩正街直達崗頂前地,一眾參加者在文物大使的帶領下,一同探究了港務局大樓、亞婆井前地、鄭家大屋、聖老楞佐堂、崗頂劇院、聖奧斯定堂和何東圖書館等多個著名景點的故事與歷史。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副理事長吳潔玲表示,第一期路線是舊時澳門「基督城」的中心街道,因為這一帶是葡萄牙人上岸後落腳及聚居的地方,所以沿途可以看到不少歐式建築,但此路段亦包含極具代表性的中式大宅,可見華洋雜處的縱跡處處可尋,而在建築風格乃至在建築的別稱上,均能找到澳門中西文化融合的特點,非常值得向市民推廣其獨特的歷史價值。

她續稱,本次活動報名情況熱烈,兩期活動於開放報名三天後隨即額滿,反映市民對澳門歷史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而在活動反饋中亦有不少參加者表示這種互動模式的導賞十分有趣,並期待本會能繼續舉辦此類型的活動,讓更多澳門人能夠參與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