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中招與總理卡斯泰等多人接受隔離

2020-12-18

12月14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左)在位於巴黎的總統府愛麗舍宮與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會面。117日,法國總統馬克龍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後,此前與他會面的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將開始進行隔離至24日。新華社發(博爾哈•德拉貝亞卡薩攝)

【中新社巴黎12月17日電】(記者 李洋)法國總統府方面17日發佈消息稱,法國總統馬克龍當天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接受隔離。馬克龍夫人布麗吉特、法國總理卡斯泰、法國國民議會議長費朗等多人是密切接觸者,因此也要接受隔離。

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的聲明表示,馬克龍將繼續遠程工作,但未來數日無法遠程完成的工作都將取消。聲明中沒有詳細說明馬克龍表現出的症狀。總統府方面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馬克龍的症狀並不嚴重。據悉,馬克龍是在出現首個症狀後立即接受RTPCR檢測,得出陽性檢測結果。

據中新社記者瞭解到的情況,馬克龍16日行程如常,他與葡萄牙總理科斯塔舉行會面、共進工作午餐並一起出席新聞發佈會。馬克龍在發佈會期間講話時戴著口罩。馬克龍16日晚還曾通過社交媒體對外發佈消息。

法國總理府馬提尼翁宮的消息稱,由於總理卡斯泰接受隔離,他17日對外行程也被取消,他原定當天前往法國參議院就疫苗接種計劃發表講話。根據目前的最新安排,法國衛生部長維蘭將代替卡斯泰前往參議院發表講話。

普京未接種新冠疫苗但表示將會接種

【香港中通社12月17日電】北京時間12月17日17時許,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2020年度記者會。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普京表示,自己目前暫未接種新冠疫苗,等輪到自己的年齡層接種時,將會接種。他強調,俄製新冠疫苗接種後沒有出現一例嚴重副作用病例,有必要進行大規模接種。

受疫情影響,本次記者會以視頻方式遠程進行,普京在位於莫斯科州的新奧加廖沃官邸與媒體代表視頻連線。

據俄羅斯衛星網消息,記者向普京提的第一個問題是:今年是不是都很糟糕?普京回答說,新冠疫情導致產量嚴重下降,存在很多問題。普京表示,2020年有苦有甘,但主要問題是疫情。

普京表示,2020年俄羅斯GDP下滑幅度為3.6%,低於歐洲和美國。普京還表示,俄羅斯正在減少對能源生產的依賴,俄羅斯70%的財政預算不依靠油氣收入。

談及新冠疫苗,普京稱,俄羅斯新冠疫苗安全有效,找不到不接種的理由。至於有無必要大規模接種,普京說,是的有必要。自己已經超過了推薦接種新冠疫苗的年齡層,但會盡快接種。他表示,俄羅斯仍然缺乏設備來生產足夠疫苗。

同時,普京表示,全世界要做的不是追查誰要為新冠病毒來源負責,而是團結起來抗疫。普京稱,對於新冠病毒的來源有很多傳言,但我們要做的不是尋找責任方,而是聯合起來解決問題。

普京表示,俄羅斯駭客從來沒有介入美國大選,這些大膽猜測都是惡意破壞俄羅斯同美國的關係。他期待拜登將會更好地處理美俄雙方關係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