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圓滿完成月球採樣 國際社會紛紛點讚

2020-12-18

【香港中通社12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黃榮貴)中國探月工程吸引全球目光。北京時間12月17日1時59分,中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返回器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區域成功著陸,標誌著中國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工作圓滿完成。此次探月工程引發多國航空科學家的關注,紛紛予以高度評價;一些美國專家肯定了中國在太空領域的潛力。

美國科學家第一時間向中國同行表示致敬。據美聯社報道,嫦娥五號攜帶來自月球的岩石和土壤返回地球後,華盛頓大學麥克唐奈空間科學中心主任布拉德•喬利夫形容這些樣本將是一個寶庫!喬利夫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這些樣本的年齡將有助於填補大約30億年前至10億年前月球歷史的知識空白。

他說:『我向我們的中國同行致敬,因為他們執行了一項非常艱巨的任務;對樣本進行分析所取得的科學成果將持續影響許多許多年,希望國際科學家能參與進來。』

美國航天局(NASA)科學任務部門高級官員托馬斯•楚比興也祝賀中國嫦娥五號安全返回。他在社交媒體上說:『國際科學界祝賀嫦娥五號成功完成任務。』他強調這些樣本將有助於揭開地球-月球系統的秘密和對太陽系歷史獲得新的瞭解。

俄羅斯的科學家給予高度評價。當嫦娥五號在內蒙古順利著陸,衛星通訊社與俄羅斯航太工程師聯繫,瞭解他們對中國探月計劃的看法。俄羅斯科學院航太研究所科研負責人列夫•澤林內的第一反應是:『真太棒了!』澤林內特別提到,嫦娥五號登月使命中讓他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在月球上軟著陸,將土壤樣品帶入軌道。以此表明,中國不想留下太空垃圾。

俄羅斯科學院航太研究所所長阿納托利•彼得魯科維奇也認同同事的看法:『成績太好了!所有任務都完成的非常順利,沒有故障和事故。』

薩馬拉科羅廖夫大學飛行動力學和控制系統教研室主任奧麗加•斯塔里諾娃認為,中國成功地確定了本國高水準的航太項目,進入可完成任何使命的航太大國俱樂部。

俄羅斯科學院航太研究所核行星學處處長伊戈爾•米特羅法諾夫對中國從月球成功獲取土樣給予高度評價。他說:『本世紀將啟動開發月球,因此,中國有此類經驗,將為獲取‘月球大陸’寶藏打開大門。』

法新社報道指出,嫦娥五號返回器成功返回地球後,中國由此成為繼美國、前蘇聯分別於1960和1970年之後,第三個攜帶月球樣品返回地球的國家。這也是自1976年蘇聯月球24號探月取樣任務完成後的首次類似的探月旅行。

《紐約時報》16日報道,針對這次嫦娥五號任務,美國行星協會華盛頓特區負責人庫裡稱,中國肯定想在太空領域扮演重要角色。美國聖母大學土木工程和地質科學教授尼爾認為:『這代表一個完全不同的月球時代,一定會幫助我們瞭解月球的演化。』尼爾希望自己有機會看到月球樣本。

關於太空探索的新書《爭奪天空》的印度籍作者戈斯瓦米博士評價嫦娥五號任務時表示,這不僅是炫耀技術,而是開始展示在現有資源方面的抱負。他們致力於一個更加長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