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相繼出現不良反應 輝瑞疫苗安全引關注

2020-12-18

【香港中通社12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陳卓儀)輝瑞和德國生技BIONTECH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在英國和美國開始施打後,相繼有接種者出現不良反應。高達95%有效性的輝瑞疫苗,使用全新的MRNA技術,且必須在超低溫環境運輸。隨著各國大規模接種,輝瑞疫苗能否保證安全,比臨床試驗得出的『超高有效性』更受關注。

當地時間17日,美國媒體《紐約時報》率先報道後,美國阿拉斯加州公共衛生局證實,一名醫療工作者在接種輝瑞的新冠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必須住院觀察。這名醫護人員接種疫苗幾分鐘後,就出現不良反應,接種前並無過敏史。這起事件和英國上週通報的兩起案例類似。

英國衛生當局先前表示,曾出現過敏性休克或對藥物、食物嚴重過敏的人,不應接種輝瑞疫苗。不過,在英國之後開打疫苗的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 則『派定心丸』稱,多數具有過敏體質的美國人接種疫苗仍是安全的,只有過去曾對疫苗或輝瑞疫苗成分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人,才應避免施打。

據報道,輝瑞疫苗臨床試驗的4.4萬試驗者中,有4人接種疫苗後出現面癱。輝瑞則在報告裡表示,嚴重的副作用包括疲勞和頭痛,老年人接種疫苗後報告的不良事件更少且更輕。

歐美國家對疫苗有著相當高的不信任比例,今年韓國接連出現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的事件,也讓公眾更關注新冠疫苗的安全性。醫學專家澄清死亡事件與接種流感疫苗無關,不應誇大新冠疫苗副作用;然而對於普通公眾來說,為了預防疾病,身體必須承擔其他更大的風險,並不能讓人心安。更何況,相較於中國科興等廠商研發的滅活新冠疫苗,輝瑞的疫苗屬於核酸疫苗,是一種全新的疫苗,此前從未在人類身上注射過。

此外,該疫苗必須儲存在零下70攝氏度左右的環境中運輸,疫苗一經送達,可在冰櫃保存5天,而疫苗接種間隔時間則長達21天。相較能在2攝氏度安全運輸的滅活疫苗,這一條件非常苛刻。

此前有專家擔憂,如果沒有精確控溫,超溫的疫苗是不是還有效?會引發什麼不良反應?路透社引述美國官員稱,有些疫苗運輸溫度遠遠低於零下70攝氏度,必須等著升溫才能打,當局正在調查這些太冷的疫苗有沒有安全問題。

隨著多個國家批准輝瑞疫苗的使用,公眾及媒體對於疫苗的關注點也從有效性轉移至安全性,政府對採購疫苗種類也更為謹慎。據福克斯新聞報道,儘管德國、義大利施壓,歐盟藥品管理局至今未批準輝瑞疫苗的使用,相關官員認為,輝瑞聲稱疫苗安全,但卻出現嚴重過敏案例,歐盟必須保證疫苗大範圍接種是安全的,預計要在12月底才有批准與否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