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續鎮壓示威者 多國宣佈撤僑

2021-03-10

【香港中通社3月9日電】綜合外媒報道,3月8日反對軍方接管政權的緬甸民眾再次走上街頭,2名示威者被槍殺;自2月初以來,警方和軍方對示威者的鎮壓已導致超過50人死亡,近1800人被捕。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發言人特羅瑟爾8日表示,估計有200名示威者『被阻止離開仰光以南三橋區的一個四街區域』。聯合國人權辦公室發推文說:『我們對約200名和平示威者的命運深表關切--包括婦女--他們在仰光被安全部隊圍堵。』人權辦指,被圍堵的示威者『可能面臨被捕或虐待的風險』,要求允許示威者離開。

緬甸警方8日在多個城市對反對軍方的抗議者採取行動。首都內比都約1000名示威者被警方發射的催淚彈驅散,在曼德勒遊行的數千名抗議者則由於擔心警方使用武力而自行散去。據《環球時報》報道,緬甸警方在7日夜間進駐仰光和曼德勒一些公立醫院和大學校園蹲守。8日一大早,待抗議示威者上街後,員警開著軍車和警車在街上進行抓捕,一時間,雙方煙幕彈、催淚彈、各種子彈和石塊亂打一氣。據悉,很多私家汽車被子彈射中,多人被逮捕。一名學生被催淚彈擊中後被送往醫院急救。法新社稱,8日當天有2名抗議者被軍警開槍打死,3名抗議者被擊中手臂,包括一名女性。

緬甸官方媒體稱,警方接管大學和醫院是為了執法需要,緬甸軍方正在合法地處理抗議活動。

據美聯社8日報道,幾個星期前,來自緬甸國家鐵路和銀行業的工人開始加入示威活動。仰光的工廠工人主要是服飾業的勞動者,由於擔心失去微薄的收入,他們無法每天都參與示威活動。據路透社8日報道,緬甸軍方表示,他們在7日逮捕41人。因緬甸全國局勢持續緊張,新加坡、韓國、越南等國家已經宣佈開始撤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