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法院』召委選舉

『綠白合』傳言被打破

2021-03-10

【香港中通社3月9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立法院”8日進行各委員會召集委員選舉,民眾黨選擇和民進黨合作,打破“藍白合”傳言。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9日對此表示,本來就沒有“藍白合”這件事;每個政黨都有自己的戰略目標、利益,能合作就合作,不能合作也不能強求。

“立法院”8日進行的召委選舉,扮演關鍵少數的民眾黨,最終在經濟、教育、衛生環境委員會表態支持綠營,民進黨則在交通委員會支持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任召委;不過,由於藍營籤運佳,仍守住7席召委,民進黨僅獲8席。

江啟臣表示,民眾黨怎麼想他沒辦法置喙,但國民黨的立場,本來就沒有“藍白合”。他強調,2月24日的論壇本身純粹就只是一個論壇,國民黨是為了和所有在野黨討論居住正義等監督政府的議題,向所有在野黨發出邀請,時代力量無法參加,台北市長柯文哲答應要來,才演變成“藍白合”傳言,“今天的結果就證明沒有藍白合”。

江啟臣說,他平常心看待政黨競合,本來有些議題就是可以討論和合作的,否則去年11月22日,怎麼會催出來參加“反萊豬”大遊行?在議題合作和討論上,江啟臣認為,國民黨作為最大在野黨,為了監督執政黨,議題態度必須開放。但選舉歸選舉,大家各憑本事,各自去爭取,黨內對“藍白合”有憂慮,是因為擔心選區提名,這真的是過度解讀。

江啟臣說,選區禮讓要跟當地候選人和潛在候選人進行很好的溝通,“不可能兩個黨魁見面就說了算,大家不要被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