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21宗確診病例 疑再多一間餐廳暴疫

2021-03-10

工作人員在“受限區域”內進行執法行動,檢查受限人士 (中通社)

【中新社香港3月9日電】(記者 韓星童)3月9日,香港新增21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當中過半為輸入病例。繼早前K11 MUSEA的名潮食館出現群組感染後,疑再多一間餐廳“海饌海鮮牛扒餐廳”暴疫,累計已有4人確診。

新增的21宗確診病例,涉及12男9女,年齡介乎1個月至58歲。全部病例中,13宗是輸入病例,確診病人從巴基斯坦、菲律賓等地來港,當中7人帶有變種病毒N501Y,迄今共有67宗病例帶有N501Y。

8宗本地病例中,3宗源頭不明,5宗是相關病例,病人均在檢疫中心確診,包括1名名潮食館職員,至今該群組合共有52人確診,包括10名職員、22名食客、20名密切接觸者。

源頭不明的病例,包括一名56歲男子,住在東湧藍天海岸1座,在銅鑼灣的皇室大廈35樓工作,最後一天上班日期是3月3日,該病人3月1日開始不舒服,7日前往養和醫院求醫時發現確診。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病人居住的大廈和工作地點均須接受強制檢測。

張竹君又透露,該病人在潛伏期內(2月22日)曾在銅鑼灣“海饌海鮮牛扒餐廳”用餐,而較早前已有3宗確診病例曾到過這間餐廳。有關餐廳已進行大清洗,衛生防護中心到場提取了約20個環境樣本,結果均為陰性。

張竹君表示,希望有關餐廳停業再度大清洗,所有員工應接受病毒檢測。她亦呼籲曾在2月22日中午12點至3點之間曾到該餐廳用餐的人士,盡快聯絡衛生防護中心。

此外,當日還有不足10宗初步確診病例。

香港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通報,截至上午9時,過去24小時,再多26名確診病人康復出院,至今共10661名確診病人康復出院。現時仍有205名確診病人留醫,其中14人情況危殆、12人情況嚴重,其餘人情況穩定。

港農曆年後第二次“封區”

香港特區政府在今年農曆新年後進行的第二次“封區”強檢於9日上午完成,發現約10人未進行強制檢測,已向他們發出強制檢測令。

香港特區政府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自8日晚8時30分起限制在香港尖沙咀指明“受限區域”內的人士(受檢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受限區域”位於尖沙咀彌敦道83-97號/樂道36-50號華源大廈。香港特區政府曾於今年2月中旬就該大廈發出強制檢測公告,並於2月17日進行突擊執法行動,共檢查了大廈約290名居民的檢測報告,其中約60名人士違反強制檢測公告下的規定。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華源大廈近期再次出現確診病例,加上大廈樓齡較舊,分間單位(劏房)情況普遍,經評估後相關區域感染風險機會較高,特區政府決定就相關區域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

據悉,特區政府於指明“受限區域”內設立臨時採樣站,並要求受檢人士於9日淩晨2時前接受檢測。在所有人士有檢測結果前,受檢人士必須留在處所內,以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特區政府為行動不便的人士和長者安排上門採樣。

9日上午約7時,特區政府宣佈完成強制檢測行動,隨後在“受限區域”內進行執法行動,確認區域內所有人士是否已根據相關宣告及強制檢測公告的要求接受強制檢測。執法行動在9日上午約11時30分完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