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簽署新版《國家安全戰略》

2021-07-05

【中新社莫斯科7月3日電】(記者 王修君)俄羅斯總統普京3日簽署新版《國家安全戰略》(簡稱:《戰略》)。這份新版《戰略》提到,發展與中國和印度的合作是俄羅斯的外交主要方向之一。

《戰略》稱,一些不友好的國家正試圖利用俄羅斯存在的社會經濟問題破壞俄內部團結,引發抗議活動並分裂俄羅斯社會。在這一背景下,維護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保護俄羅斯社會的傳統精神和道德基礎,加強國防和安全,預防外部干涉俄內政對國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戰略》說,一些國家的行動旨在破壞俄羅斯與其傳統盟友的關係。當前國際法被削弱、軍控領域條約不斷瓦解,導致緊張局勢加劇。孤立俄羅斯的做法阻礙了多邊合作有效發展。

《戰略》強調,俄外交的主要方向之一是發展與獨聯體國家、中國、印度的合作,此外,俄還將發展與亞太地區、拉丁美洲和非洲國家的合作,並加強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人民之間的“兄弟式感情”。

《戰略》提到,俄羅斯戰略優先方向包括維護國防安全、公共安全、信息安全與經濟安全、發展科技和保護生態、保護傳統價值觀和文化、歷史記憶,維護戰略穩定和發展國際合作。

《戰略》提出在國防和公共安全領域應保護國家邊界、阻止外國情報活動、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等。而在經濟安全領域應減少使用美元、擴大藥物和醫療用品生產、研發和生產針對疫情的疫苗等。

《國家安全戰略》是俄國家安全保障領域最高層次指導性文件,該文件用於確定俄國家利益、國家戰略優先方向和國家安全保障措施。上一版《國家安全戰略》于2015年12月頒佈。

俄駐美大使:美繼續對莫斯科採取施壓政策

【香港中通社7月4日電】 據俄羅斯衛星網7月4日報道,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東諾夫表示,美國將繼續對莫斯科採取施壓政策,包括在人權問題上施加壓力。

安東諾夫在接受採訪時說:“對我來說,顯而易見的是,美國將繼續對俄採取施壓政策,其中人權問題也是俄美關係的主要刺激因素之一”。

他還說,美國國會議員在對俄關係上達成了一致。安東諾夫指出,他返回華盛頓之後發函給參議院和眾議院請求會面,但遭到回絕。

俄大使還表示,莫斯科不會在外交財產問題上與美國的強硬立場妥協,將堅持索回被美國查封的外交財產。

安東諾夫指出,這個問題仍然是俄美關係的一個主要刺激因素。

由於兩國關係陷入僵局,俄羅斯在3月召回駐美大使安東諾夫。隨後,美國駐俄大使沙利文也返回華盛頓。在兩國關係本就嚴重緊張的情況下,沒有大使令開展基本外交變得更加困難。

6月1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拜登在日內瓦舉行會晤,就兩國大使返回駐在國工作達成了一致。6月20日,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東諾夫離開莫斯科,返回華盛頓。安東諾夫表示,他對俄美關係持樂觀態度,並希望在重建雙邊關係方面進行建設性工作。